close

腰腹胖原因-胃凸氣脹上腹鼓胖
長期站立、暴飲暴食導致的胃下垂、脹氣等,讓妳看起來胃袋好像要飛出來一樣喔!

胃凸小腹婆成因-胃下垂
胃主要銜接於食道下方,藉此懸掛於腹腔內,此外,胃部四周還有幾條韌帶負責將它固定住,以防止搖晃不定,但如果胃部肌肉張力不夠,就會導致胃會下垂成縱走向。看起來瘦瘦的,卻有小腹婆的困擾,其實就是討人厭的胃下垂害的喔!

胃下垂怎麼來的?

1.長期站立
別懷疑!長時間站立會導致胃下垂!特別是長期從事站立工作的人,胃部受到地心引力的招喚,特別就容易引起胃下垂。

2.暴飲暴食
長期暴飲暴食也會造成胃下垂,胃袋瞬間接受太多太重的食物,無法負荷,就會造成胃下垂喔!

3.過瘦
內臟是由肌肉及脂肪組織所固定住的,如果體態過瘦,體內脂肪量不足,內臟失去支撐,自然較容易導致胃部下垂喔!

拯救倒胃小腹婆,就得這麼辦!
1.用餐細嚼慢嚥,控制食量
暴飲暴食造成腸胃負擔,長期下來會導致胃下垂,所以要細嚼慢嚥,控制食量,建議採少量多餐。

2.禁止飯後劇烈運動
吃飽飯後馬上坐下容易養成小腹婆,飯後馬上運動,也NG喔!建議飯後可以到處走走,但盡量避免從事過度活動或用腦力的事喔!

3.避免長時間站立
長時間站立,胃袋受到地心引力的招喚,導致胃下垂,所以如工作需長時間站立,也要適時坐下休息。

4.有胃下垂者,可於飯後休息20~30分鐘
如已被胃下垂纏身,可在飯後採俯臥或側右躺姿休息20分鐘,讓食物儘早進入十二指腸,加速胃淨空!

胃凸小腹婆成因-脹氣
妳有過滿肚子都是氣、鼓鼓的感覺嗎?根據調查發現,全台約有10%的人都有脹氣現象,甚至還會因過度脹氣,導致腹痛發生。腸道每天約會製造出500~1000 c.c.左右的氣體,但因體質、過量攝取某些食材等原因,可能會讓氣球越吹越大喔!

脹氣怎麼發生的?
1.體質虛寒  
體質屬虛寒者,其腸胃器官功能較弱,如果沒有小心注意飲食內容及份量,就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脹氣問題。
NG:豆類、糯米、根莖類及寒性食材。

2.飲食習慣
像根莖類、糯米、豆類等,因不易消化,過量攝取可是很容易脹氣的,這就是為何人家說吃地瓜會放屁!
NG:豆類、花椰菜、糯米、根莖類。

3.長期便秘
腸胃道本來就是相連的,下面不通,上面自然也不通,氣體徘徊在體內,無法順利排出,就導致脹氣發生啦!
NG:過度肉類攝取。

4.過度攝取甜食
「甜屬甘,甘令人滿」甜食本身就容易引起脹氣,大多數甜品中都是使用精製澱粉為主,也是導致脹氣的因素之一。
NG:各類甜食、麵包、飲料。

5.乳糖不耐症
有些人的小腸無法分泌足夠分解乳糖的物質,所以在喝牛奶等乳製品時,因為乳糖無法完全消化,引起脹氣。
NG:牛奶、起士等乳製品。

拯救氣球小腹婆,就得這麼辦!
1.避免過量食用易引起脹氣食材
根莖類、豆類、糯米,甚至汽水、甜食、油炸品等易造成脹氣,特別是腸胃弱的人,要避免過量。

2.虛寒體質者,可靠辛香料調整
虛寒者可多食燥熱食材,像咖哩、薑等辛香料都能平衡虛寒,且避免攝取寒涼食材,才是根本之道。

3.良好生活習慣
多吃蔬果、多喝水、運動習慣、飯後散步幫助腸胃蠕動、消解壓力,都能改善脹氣,水分多次攝取,如一次500c.c.下肚,也可能脹氣!

4.用餐專心、細嚼慢嚥
邊講邊吃,或狼吞虎嚥等都會造成進餐時,吞入過多氣體,導致脹氣,所以應該要專心吃飯喔!

腰腹胖原因-滿肚便便下腹腫硬
飲食習慣不良、滴油不沾、腸內環境不佳等,讓妳滿肚子都是便便!

滿肚便便怎麼產生的?

1.食物纖維不足
穀類、蔬果等食物纖維如攝取不足,就容易造成便秘。食物纖維中的「不溶性」及「水溶性」食物纖維都是組成便便不可缺少的重要素材,要均衡攝取才行。

2.腸內環境不佳
常吃肉、油炸品等脂肪、蛋白質高,纖維卻很少的食材,導致製造便便的材料過少,腸內的壞菌開始滋生,便便就會變得又黑、又硬、又臭,像石頭一樣,怎麼排得出來呢!

3.生活不規律、壓力大又睡眠不足
正常規律的排便,需要規律的生活習慣來養成,如飲食、睡眠時間不固定,自律神經失調,便便當然也就要來不來!常常強忍便意,也會造成便秘喔!

4.體內油水不平衡
水能夠幫助消化,但除了水,油脂也是促進腸胃蠕動,順利排便的主要因素!很多減肥中的人,因為害怕過多熱量而滴油不沾,反而造成反效果,變成滿肚子便便的小腹婆。

便秘除了讓妳變成小腹婆外,還會影響妳的健康!
1.便便長時間囤積在腸道中,會引起腹脹、脹氣、食慾下降等問題,加重小腹婆現象。
2.有長期便秘問題的人,除了會造成新陳代謝不佳,也會引起肌膚乾黃、長痘痘等問題發生。
3.便秘可能會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睡眠品質下降、焦躁不安等狀況產生。
4.自律神經不良、血液健康惡化,引發頭痛、肩膀酸痛的人也不少。

什麼樣的便便最健康?
健康的便便像黏土一樣,柔軟而有份量,而且沒有什麼味道,顏色方面則是褐黃色,不需要用力也能排出來的便便。

妳是哪種便秘族呢?
1.過度甜食愛好者....
吃的甜食量比正餐還要多!
3餐以甜食優先,非正餐時間也愛吃零食,導致正餐吃不下,食物纖維量不足,便便量減少,腸內環境惡化!

2.減肥中的鳥食者....
每餐都只吃一點點!
容易發生在減肥中女性身上,因過度禁止食物攝取,便便變得細細小小的,囤積在腸子中,水分被腸子吸收,排便就更加困難。

3.肉類至上高蛋白女....
飲食以高蛋白質攝取為主!
容易發生在愛吃鬼的身上,以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為中心,腸內滋生許多壞菌,導致便秘,這種人的課題就是增加腸內好菌。

4.沒空如廁工作狂....
自律神經失調者!總是忙碌的在辦公室穿梭,卻過廁所而不入,直腸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便便就變得硬硬的,這是因精神緊張所引起的便秘。

5.滴油不沾清淡女....
看到油就想過水,絕對清淡!
過著超清淡飲食生活,絕不攝取任何1滴油,3餐都會準備開水在旁邊,所有食物先過水再說,腸道油水不平衡,便秘就來了!

《解決妳的滿腹便便!》

1.攝取高纖維 整潔腸環境
愛吃甜食的人通常有嚴重便秘,因腸子蠕動遲鈍,便便都囤積在肚子,如再攝取不易消化纖維,只會讓肚子更大!所以就選擇水溶性的食物纖維,特別是水果!

2.1天1餐攝取大量食物纖維
很多女性因怕胖而吃的少,導致纖維量不足而便秘,可選擇未精製的五穀雜糧,1天1餐吃小麥皮製成的喜瑞爾或玄米,擔心發胖也可選早、中餐其中1餐來攝取!

3.吃優格就能改善腸道問題
每天早上攝取低卡優格100g,優格中含有鈣質,減肥效果也令人期待。如覺得沒味道和變化,無法挑起食慾,加入像牛蒡、洋蔥、香蕉等富含寡糖的食材。

4.香草茶放鬆緊張腸胃
香草可幫助腸胃蠕動活潑化,改善、預防便秘問題,可選擇像薄荷、茴香等辛香類的香草泡茶飲用,另外洋甘菊對於改善緊張性便秘也很有效喔!

5.每天140g堅果補充油脂
腸道內除需要水份外,也需要油來擔任潤滑劑的角色,所以適量攝取植物油和堅果都能幫助排便,特別是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不過熱量較高,每天以攝取140g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