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計畫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將勞保老年給付改為年金制,但勞委會對於初期費率從5.5%、7.5%,一變再變,勞委會主委李應元上午做最後定調,宣布勞保年金開辦費率是6.5%,前二年不調外,每二年調高0.5個百分點。這項草案將在本月送行政院核定,李應元表示如果立院能夠儘速審查,今年內就可開辦實施。

年金制開辦後,以投保滿25年、月投保薪資30000元的勞工為例,一次領取可領105萬元;若選年金制,則同樣條件的勞工在滿60歲後,每月可領取9000元。

現行就業保險是1%,勞保費率為5.5%,兩者合計6.5%。李應元表示,勞保年金開辦後,就業保險將同步改採實際精算方式,屆時就業保險費率可望從1%降至0.5%,再加上勞保年金開辦費率6.5%,兩者合計7%,較現行6.5%增加0.5個百分點。

但是對於勞保年金新制開辦後選擇一次給付或年金月退,勞委會原本規劃未年滿45歲、年資未滿15歲,只能選年金,由於立委強烈反對,李應元上午也鬆口表示「願意重新研議」,將給予勞工最大的選擇權利。

根據勞委會規劃,勞保改為年金制後,年金給付標準有二種,由勞工自行選擇較有利者,方案一,以投保一年1.2%方式領取,亦即投保薪資X年資X1.2%;方案二,3000元+ (年資X 投保薪資X0.6%)。至於一次金給付方式,雖然仍是投保年資一年一個月,但投保薪資計算方式由原先領取前3年平均投保薪改為被保險人歷年加保期間,最高投保前20年平均投保薪資。

對於勞委會最近接連釋出勞保年金開辦費率從5.5%到7.5%,甚至有人指要12%才夠,立委賴士葆上午在立法院質疑勞委會不敢向勞工說實話, 李應元正式宣布,勞保年金開辦費率是6.5%,但前二年不調外,之後每二年調高0.5%,依此計算,20年後可能調高到11%。

對於勞保條例將勞工選擇權問題,勞委會目前規劃是若年滿45歲,且年資滿15年者,可以選擇年金或一次給付,但若未滿45歲以下及年資未滿15年者,一律強制選年金。立委上午紛紛表達反對立場,侯彩鳳、盧天麟都批評,勞委會剝奪勞工領一次金權利,盧天麟主張讓勞工有五年緩衝期,他說,勞委會覺得選年金制對勞工較有利,但勞委會不必雞婆,勞工一定會選新制,不必幫勞工做決定。李應元最後表示,願意就各種方案重新研議,讓勞工有最大的選擇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