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用香水、妊娠紋霜 造成女嬰性早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31&id=3360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10

        喜歡塗指甲油、抹香水,或愛塗預防妊娠紋保養品的孕婦可得注意,為了影響胎兒的發育,最好忍耐一陣子!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發現,香水、指甲油等保養品當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恐將造成孕婦甲狀腺分泌異常。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原本一開始接受國科會委託,進行國25條河川毒性環境調查,沒想到卻發現,鄰苯二甲酸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張註:這是工業廢水污染的問題)

  在與一名婦產科醫師討論之後,發現鄰苯二甲酸可能影響胎兒發育,而不少香水、化妝品中都含有鄰苯二甲酸,因此,李俊璋著手開始此項研究計畫。

  研究發現,每個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幾乎都有使用化妝品的習慣,在83名受試對象中,體內化學指數最高的是一名美容師,懷孕過程中,仍需經常接觸化妝品、保養品

  另外,國內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脂類」含量比歐美國家高出3到20倍不等,研究人員詳細追蹤受試者懷孕到生產,發現化妝品中的化學物質、包含製造香味的定香劑,都可能提高孕婦體內鄰苯二甲酸脂類的含量。

  李俊璋表示,不少香水、指甲油、妊娠紋霜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作為安定劑、定香劑,讓香味持久不散。研究顯示,孕婦到了懷孕後期,常為了改善妊娠紋,通常會使用保養品,以致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不斷提升。(張註:單挑妊娠紋霜來作文章是不公平的,目前除了香水、指甲油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的疑慮,其他的化妝品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李俊璋指出,鄰苯二甲酸酯暴露量越高,會讓孕婦的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量降低,孕婦前期甲狀腺降低,將導致嬰兒中樞系統發育不正常,日後胎兒的成長與智力會較差。

  更值得注意的是,女嬰恐將出現雌性化、女性化程度,未來可能性早熟,發育提早,身高較矮,也就是提早發育、老化的年齡會比一般小孩提前,產生性早熟問題。

  研究人員進一步追蹤這些孕婦所產下的小嬰兒,女嬰雌性化指數確實偏高,日後提早發育的年齡會比一般小孩提前,此項研究剛繼續追蹤這些寶寶至兒童期及青春期。

  由於鄰苯二甲酸會造成甲狀腺分泌異常,對女嬰來說,是日後性早熟的高危險因子。李俊璋強烈建議,為了寶寶的健康,懷孕的人最好將化妝品、保養品先收起來不要用。(張註:弄清楚真相,再來談避免危險吧!)

**********************************************************************************

先前寫過一篇小心,指甲油有毒!? 裡頭已提到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的危害問題。醫師、學者,都有社會責任提醒大眾要有「安全的疑慮」的概念,但若提到商品,太含糊帶過,常會引發不必要的恐慌。上述的新聞報導,我覺得有必要加強說明關於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的部分。

Phthalate esters工業上作為塑化劑、膠合劑,可增加塑膠的延展性。在化妝品的應用上,主要作為溶劑、香料固著劑、塑化劑,典型會用到的商品是香水、指甲油。

    歐盟在2007116日,實施BBP/DBP在護膚彩妝品中,濃度必須在0.1%以下。 所以,只要製造日期是2007年的指甲油(當然必須是正派合法的廠製造),都不太需要擔心BBP/DBP的問題。

台灣衛生署已陸續公告實施Phthalate esters相關成分不得使用在化妝品。(以下四種都已公告,並實施。)

*************************************

DOP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i-n-octyl phthalate2008.5.1.起禁用

DBP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Dibutyl phthalate2005禁用

BBP  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Butyl bebzyl phthalate2006禁用

DEHP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 hexyl) phthalate2006禁用

*************************************

    我想說的是,人體繼續受到Phthalate esters污染,甚至危及胎兒,請往他處找答案(吃的、用的、喝的),不要以為都不碰化妝品就可以倖免於難,化妝品承擔不起這樣的罪過啊!

但是消費者還是要清楚一點:政府擔保的是合法製造、合法進口的商品沒有人能擔保,一款來自夜市或表面上貼的標籤是貿易商進口,但什麼工廠製造都沒說明、全成分標示更是從缺的指甲油、香水裡,含有什麼喔!

       合法的商品,只要製造日期是2007年以後的,其實是擔心的。因為用量較大的是指甲油,而在指甲油裡Phthalate esters塑化劑要發揮合理的效果,其用量得有15%之間。所以,歐盟限量0.1%以下,無疑的發揮不了效果,就不可能有品牌有興趣去加了。

      而如果妳是那種「不怕死」的,只愛漂亮、勇於承擔風險的愛美族---我的意思是妳仍願意繼續購買來路「不太明」的指甲油、香水。那最起碼提醒你:生育年齡期(懷孕前、生產後、餵母乳期)都不要擦指甲油、不要噴香水。因為Phthalate esters很難代謝,會積存在體內,具胚胎毒性、導致胎兒畸形、會隨泌乳到乳汁裡。當然,男性愛擦來路不明的指甲油、香水的,也有睪丸毒性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