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我們!!!

看到媒體吵得沸沸揚揚,心裡對王院長真的是同情萬分啊!
還記得這個新聞的來源點是,
12/1(三)王院長到宜蘭大學去演講(「閱讀宜蘭.學習型城市」講座,分享閱讀經驗)。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剛好有看到這個新聞片段,
也知道王院長這句「笨死了」,它整段話的從頭到尾的講法,
在我看來這句笨死了是沒有一點點瞧不起一般為了生活而去打工的大學生的意思。

在王院長的講法中,
是對於那些上了大學,
卻不把握這些黃金時間好好讀書,
反而翹課去打工,再把打工賺來的錢去隨意花費掉的大學生們,
王院長覺得他們笨死了。

演講的片段中,王院長一句「笨死了」,引來台下的宜大同學哈哈大笑。
但我在我看完這段來自電視新聞的演講後,
我心想這句笨死了,接下來應該有得吵了。

果然,接下來媒體「所下的標題」就是:王院長說打工大學生笨死了。
再來就是有人批評王院長不食人間煙火,是講出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
再來就是大學生抗議說:你以為我願意打工嗎?
連王院長下台,這種話都說出來了。
接著媒體又再去問王院長說,對於這樣的反彈聲音,你有什麼看法?

王院長的反應是:
王建煊認為,外界沒把問題看清楚,並強調:「先來和我聊聊,不是更清楚」。

接著應該就是會講說:王院長死不認錯!

我討厭這樣斷章取義的媒體。

* * *

我想,王院長那天的演講是為了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
所以他才會提到說,在念大學的那幾年,
真的要好好把握時間去念書,
千萬不要浪費了這些黃金時間。

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們真的千辛萬苦好不容易上了大學,
扛著重重的學貸,
但是進了大學以後,把全部精神和心力都用在打工上,
上課也不去上,整天翹課,
就算混到文憑,畢業了,
但是在課業上都沒有學到東西,
那麼,進大學的意義在那裡?
就只是那張薄薄的畢業證書嗎?

事情有所謂的本末,更有一句成語:本末倒置。
想把大學唸好,才是本吧!
為了經濟壓力要去賺錢,才是末吧?
捨本逐末,這樣是對的嗎?

好好想想,進大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打工,還是念書?

打工的辛酸和心酸,我懂。
我在未滿16歲時就去廣告公司當小妹了。
還好那間廣告公司很好心的收留我,
否則他們若要求我一定要滿16歲才能當童工,
那我的高中生活可能就會很難過了。

台灣現在的孩子很辛苦,比我15歲時更辛苦,這是真的。
很多人都要扛著學貸才有學校唸,
但是若真的有機會可以念書,
能不能請大家好好珍惜這短短的四年,
在這四年好好的,用心的,多充實自己。

不要讓金錢的誘惑讓自己不小心本末倒置,或是捨本逐末。

* * *

昨天我還被一個長輩說,
我的工作是殘害青少年,不知道我會不會害怕以後有報應?

我心想,
這樣亂報新聞,運用煽動人心的標題來達成自己銷售目的的媒體,
會不會下到第二十層地獄?

之前看到一篇報導,說現在傳聞有所謂的第十九層地獄,
這第十九層地獄關的就是那些利用人們信賴宗教的心,
去對別人謀財害命,或是害人失財失身的〝神棍〞。
這種行為,比殺人放火更加罪大惡極,所以〝特闢〞第十九層地獄給他們待著。 

那麼這些掌著「言論自由」的大旗的媒體長官們,
你們在發佈新聞的時候,有摸著良心嗎?
不知你們覺得這樣〝加油添醋〞、〝製造新聞〞的行為是對的嗎?

「打工的大學生笨死了」這話真的100%沒有加油添醋,
是從王院長口中親口說出來的嗎?

媒體不外乎總是說:我們要給大家真相。
我想問的是,這一切是事情的真相?
還是,是你們製造出來的真相?

* * *

過於正義的我,常想不透很多很多的事情,
我不懂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做。

比我聰明的曾先生在我很困惑的時候,
他對我說:「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送給妳 :『人賤自有天收拾』。
所以妳不用擔心,老天爺應該都有在看的。」

所以我就這樣安慰自己,等著老天爺去收拾他們。

* * *

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
為什麼不先去了解事情的真相,
反而就這樣「直接」、「完全」去相信一則報導。

怪不得有那麼多散戶會被坑殺了,因為媒體寫說會漲啊,看好啊!
怪不得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吵了,因為媒體寫說:就是這樣啊!

可憐的我們,
能不能睜大自己的雙眼,豎起自己的兩耳,
看清、聽明!
不要再傻傻地隨之起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