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鸞」顧名思義不能鸞鳳雙飛,傳說孤鸞年結婚難以白頭偕老,不是丈夫早死,就是妻子守活寡,要不然就會禍事連連。

但同樣是中國人,彼岸中國卻沒有所謂的孤鸞年,這是何故?事實上,孤鸞年乃日本人的婚姻習俗,台灣早年受過日本人統治,因此老一代台灣人也延襲了這種外來迷信。日本婚姻習俗的孤鸞年,指的是「丙午馬」這年,據說有一名丙午年出生的女人,無惡不作,大家不敢娶她,因此將丙午年視為不祥之年,並稱之為孤鸞年,60年輪到一次。

目前台灣的習俗是說,在農曆一年當中,出現兩次「立春」,這一年就是孤鸞年。根據傳說,在孤鸞年結婚的夫妻聚少離多,因為「春」代表桃花的意思。一年出現兩個「春」,讓人聯想到「二度春」、「第二春」,甚至有「雙春」淫亂意涵,表示桃花不止一朵,婚姻不安定,可能會有外遇,所以不利婚姻,而在孤鸞年的隔年沒有立春,也稱為寡宿年。

孤鸞年不適結婚?民間盛傳今年是孤鸞年,靜宜大學講師林茂賢強調孤鸞年、寡宿年等不適合結婚的說法,都只是無稽之談,若過度迷信,從今年起到民國100年,只有民國96年可以結婚。

他表示,大陸或香港等地區反而認為一年兩次「立春」,象徵「雙春、雙喜」,適合婚嫁。明年沒有「立春」節氣,才是不適合結婚的「寡宿年」。

民眾如果要相信這些說法,從今年到民國100年,只有96年可以結婚。

「孤鸞年」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婚俗迷信,它在日本婚俗迷信中也僅限於丙午馬這一年,並非所有的午馬年;是六十年一輪的丙午馬,而非十二年一輪的午馬年。台灣因被日本統治過而沿襲這個迷信,事實上與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日本人的婚俗迷信中,有一個忌憚是不願意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為妻。迷信認為:娶丙午年出生的女人會使丈夫早死。考其傳說是:

數百年前,有對夫妻在丙午年生了一個名叫阿國的女孩,這個女孩長大以後自暴自棄,成為一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人,因此大家認為丙午年生的女孩是最壞的女孩,一生命運很壞,所以任何人都不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

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西元一九○四年及一九六六年,兩個丙午年的前一年大家都不敢結婚,深怕結婚第二年會生下丙午年的女孩,因此結婚的件數減少很多,幾乎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整整減少了三分之二之多。

由上可知,日本人的婚俗縱有忌憚,只是不願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相較於我們的「孤鸞年」實是無中生有。因此如說丙午年就是「孤鸞年」,那要六十年才一次,與其他的午馬年並無關係。而阿國這個壞女孩也僅是特殊的個案,竟被訛傳後成為「孤鸞年」的始作俑者。所以中國的午年根本不能與日本的丙午年相提並論,「孤鸞年」亦是憑空捏造,不足採信!

轉載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109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