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0/06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王鈺棻 )

這陣子風災、毒奶、股災等壞消息佔據了我們的生活,好像找不到什麼值得高興的事,談到理財或投資,許多人想著不要賠錢或再賠下去就好了。



仔細想想,只要國際經濟打個噴嚏,台灣這個小島就感冒了;再加上台灣自己的天災人禍也不少,政治人物隨便一句話或一個動作,也能左右股市漲跌,與其面對災難或災害的悲觀,不如說台灣是個容易發「災難財」的地方。

這次我們就來談談「災難投資法」,這可不是趁人之危或不道德的做法。一些投資老手每年只進出股市一、兩次,而且都是老神在在的穩穩賺,其實多數也是依循災難投資法來操作;就連投資大師巴菲特,也經常在股市大跌時進場撿便宜。台灣是個淺碟型市場,前面提過,一有風吹草動金融市場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台灣每年幾乎都有至少有一次讓你發災難財的機會。

災難投資法是指平時不買股票,等到有利空事件發生,造成股市恐慌性下跌時進場,這時投資人不需要會分析股票或看線圖,只要找對標的進場,分批逢低承接,就能以較低的成本持有股票,等市場回歸理性時,再分批獲利出場,你就能波段獲利,是屬於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策略。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911事件後,台股跌到3411點,達到那時近十年來的新低點,很多人在恐慌的心態下急著抛售持股,但隔年元月股市回到5500點以上,短短三個月不到,總計反彈幅度高達52.43%。能把握此次機會進場的投資人應該獲利不少。

災難投資法聽來容易,但卻考驗人性,每當股災出現,整個市場集體陷入悲觀的情緒中,投資人便容易受到感染,就像現在投資人對市場是避之唯恐不及,更遑論進場投資。當你週遭的人都不想再談股票時,投資人一定要從悲觀的氣氛中抽離,用膽識壓過恐懼,告訴自己,「跌吧!我可以進場撿便宜了。」

除了調整心態外,也有些指標可以依循,如股市巨幅下跌40%以上、市場成交量萎縮至高成交量的四分之一以下、融資大減(若出現斷頭更佳)。以台股今年高點為9303點為例,下挫40%約為5585點,之前台股曾跌至5530點,是一個逢低進場的好時機。在股災效應下,各國政府救股市的行動一一出籠,如台灣宣布平盤下不得放空、證交稅減半徵收一年;美國除宣布799檔金融股市不得放空外,朝野也積極擬訂對策,所以股市反彈是可期的,只要股市有低點,投資人就可分批承接,不要想一定要買在最低點。

至於買進股票後,何時出場也是學問,採用災難投資法的投資人,一定要堅守「停利」原則,通常等到市場反彈30%以上時便可分批獲利了結,千萬不要看到股市漲,氣氛又樂觀起來,就想放著賺更多,小心偷雞不著蝕把米,延誤獲利了結的時機,後悔就來不及了。


轉載自:http://tw.money.yahoo.com/special_article/adbf/d_a_081006_41_1605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