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台大醫院內科吳明賢醫師、台北榮總一般外科吳秋文主任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媳陳靜文因末期胃癌住進林口長庚治療,王永慶最近前往探視後不禁老淚縱橫。難道胃癌無法早期發現嗎?由於胃癌早期幾乎無症狀,醫界呼籲高危險群應做胃鏡篩檢,一般民眾如果有上腹部腸胃不適的問題,千萬別自行購買胃藥等成藥服用止痛,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近來不少名人罹患胃癌的消息,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去年七月我國旅日職棒名人王貞治發現早期胃癌,在割掉整個胃部後,目前復原良好;但是擁有龐大醫療集團的台塑長媳,因為癌症發現太晚,情況就沒這麼樂觀。


◆胃癌的盛行率

胃癌發生率在亞洲地區的日本、台灣尤其偏高,台灣約每10萬人口有8至9人罹患胃癌。根據衛生署統計,胃癌是台灣10大癌症之一,在男性10大好發癌症中排名第5,由於日本胃癌比率一直高居首位,因此日本醫療政策不斷推廣早期篩檢的觀念,日本早期胃癌篩檢率可達60%,台灣卻只有10%~20%左右。換句話說,台灣患者在檢查出胃癌時,通常都已是非常棘手的中、晚期了。

國人胃癌好發年齡為50至60歲,但近幾年胃癌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才40幾歲的青壯年,一檢查發現都已到末期。


◆胃癌的臨床症狀

胃就像一個汽球,很有彈性,除非腫瘤位置長在幽門附近,患者根本沒有感覺。一般來說,早期胃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即使有症狀也相當輕微,即一般人所謂的消化不良、肚子不舒服或上腹脹痛不適,並有輕微惡心、嘔酸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熱感、腹脹、打嗝、食欲不振、胃口改變等,一般人常以為只是單純的胃痛,往往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有些人在疼痛時則服用制酸劑來緩解。隨著癌組織擴大,等到開始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疲倦、吞嚥困難,或持續性嘔吐,腹水等不適症狀時,就醫檢查通常都為時已晚。

要提醒大眾的是,上腹部不適並不等於胃病,很多疾病例如膽結石、胰臟炎等疾病,同樣都有類似上腹部胃不舒服的症狀,因此,有任何不適最好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胃癌的危險因子

亞洲的華人和日本人,都是胃癌的好發族群,原因是日本人平常喜歡吃醃漬類的食物,國人除了喜歡酸菜、醃魚、梅干菜、蘿蔔等醃漬食物外,還喜歡吃香腸、臘肉等含亞硝酸防腐劑多的食物,因此,胃癌的發生率遠高於歐美人士。

目前醫學界也確定,至少90%的十二指腸潰瘍與80%的胃潰瘍都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台灣超過5成成年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每100人約有10至15人有胃潰瘍,1~2人是胃癌患者。


◆你是不是胃癌的高危險群?

早期胃癌病人的症狀沒有特異性,它跟其他良性疾病症狀並無兩樣,但醫界發現有以下情況者,屬於胃癌的高危險群,需提高警覺,應定期做胃鏡追蹤檢查。

1.有家族史:家中直系血親有人曾罹患胃癌,罹患胃癌的機率將提高2~3倍。

2.胃鏡檢查發現有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或胃內腸性沾粘發生者。

3.有胃潰瘍病史者。

4.曾接受胃部分切除手術者。


◆胃癌的診斷與治療

胃癌主要是靠胃鏡檢查及切片病理檢查來確認。手術是治療胃癌最好的方法,台北榮總統計發現,第一期前期5年存活率為97.6%,第一期後期為94.9%,第二期為70.4%,第三期前期為56.7%,第三期後期為31.9%,第四期為6.5%。全胃切除配合淋巴腺根除手術,可以提高病患存活率達50%。


◆如何預防胃癌找上你

許多因素會加速胃的氧化和老化,例如:高鹽分食品、醃漬食物、煙燻的魚肉、抽煙、酗酒、生活壓力、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以及消炎性藥物等等。要預防胃癌發生,應從飲食習慣著手,避免經常或長期食用煙燻、鹽醃、醬漬、碳烤、加工及含防腐劑的食品,平常應多攝取新鮮的蔬菜及水果。

每天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異黃酮素、原花青素及番茄紅素等抗氧化物質,可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癌症發生率。

40歲以上民眾,若有異常的胃腸症狀,別亂服成藥,應找醫師且勇於接受胃鏡檢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應徹底治療,避免罹患胃癌的風險。


◆早期篩檢胃癌

胃癌好發年齡為50至60歲,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開始定期檢查,一旦胃部不適可由健保給付做胃鏡篩檢,另外,也可以自費檢測胃中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研究發現,徹底殺菌可預防胃癌的發生。

另外,醫界也發現,造成胃癌的毒性因子GroES,屬幽門螺旋桿菌的一種蛋白質,體內有GroES抗體的病人罹患胃癌的機率大大提高,因此抽血檢驗呈陽性反應,受檢者應再接受胃鏡檢查,可早期發現胃癌、早期治療。建議40歲以上民眾需定期抽血檢驗,只要一天就可知道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