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好好仔細算一下,可能會省更多錢喔^_^


================================================
東森新聞報更新日期: 2007/04/03 09:42 記者:記者曹逸雯/專題報導

5月要報稅了,今年報稅有許多與往年不一樣的地方,包括免稅額、扣除額大幅提高,單身者的「標準扣除額」為4萬6千元,有配偶者可以扣除9萬2千元,另外,採列舉扣除方式的納稅人,不但人身保險費每人可扣除2萬4千元外,全民健保費還可以全數扣除,林林總總加起來,今年荷包應該可以比往年少失血一些。

配合物價指數上漲,95年度綜合所得稅的免稅額與扣除額都大幅提高,在「標準扣除額」部分,每位單身者可扣除4萬6千元,有配偶者可以雙倍扣除,為9萬2千元;每人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則為7萬8千元。

在免稅額的部分,年滿70歲之本人、配偶和申報受扶養的直系親屬,每人免稅額為11萬5千5百元,其餘申報受扶養的親屬、未滿70歲的本人和配偶,每人免稅額7萬7千元。

今年報稅與去年最特別的地方是,如果你是採用列舉扣除方式,除了人身保險費每人可扣除2萬4千元以外,全民健保的保險費可以全數核實減除,不受2萬4千元的限制,簡單的說,就是民眾去年不管繳多少健保費,今年報稅時,都可以全數扣除。

採用列舉扣除額的納稅人,除了保險費用可予以扣抵,凡是對捐贈、房屋出租、醫療生育費、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等支出,在一定的法定扣除額內,均可以扣除,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有房貸支出,大多是較有利的節稅方式。

但民眾如果懶得搜集相關扣繳憑單資料,或是沒有特別支出可採列舉扣除的納稅義務人,則需採用標準扣除額申報,但就不能申報扣除健保費支出了。

由於今年綜所稅免稅額與扣除額的調升額度在2000元至4500元之間,因此,無論是採用標準扣除,或是採用列舉扣除,可以將健保費全數扣除的申報方式,林林總總加一加,民眾的荷包應該可以少失血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