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美君 ■攝影/王正毅 ■專業諮詢/桃媽媽家事管理‧陳安祺

聞起來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可稱之為異味。通常居家異味可分為三種不同的程度。一是會擴散的異味,二是會殘留的異味,三則是會累積的異味。對於異味的處理,也可就三種程度的不同,選擇適合的處置方法,對症下藥才能輕鬆的解決難聞的異味。



煮沸水果果香滿佈


將充滿香氣的水果切片(如蘋果、柑橘類),放到鍋裡加水煮沸,讓水果的自然香氣充隨著蒸氣充滿居家。

咖啡渣 吸收臭霉味

衣櫥或房間若有霉味,用一碗檸檬汁混合少量的咖啡渣放在房間角落,利用咖啡渣孔隙如同木炭活性碳的效果,吸收霉味。

地毯異味 灑玉米粉吸附

地毯上常會殘留煙味、異味或是寵物的味道,靜置玉米粉灑在地毯上一晚,早上再用吸塵器清理,味道就會消失不見了。玉米粉能吸附臭味,蘇打粉也具有同樣的效果。

專家說

  1. 如果有不用的香水,可以直接將瓶蓋打開放在角落,也會讓家裡充滿香味。空間若多木頭及石灰忌水氣,利用水將香氣散出的方法則不適宜。
  2. 水加少量酒精(精油或香水亦可)裝在噴瓶裡噴灑在空間中,也有消臭效果。


浸醋白麵包 吸走油漆味

剛粉刷完,整個房間充滿了嗆鼻令人不舒服的油漆味,要去除油漆味,有二種方法。首先可於地板上放上兩盆冷鹽水;第二,於角落放上半碗醋,或將白麵包浸泡在已放了醋的盤子置於家中各處,可以吸走刺鼻油漆味。




稀釋清潔液 地毯床墊除污臭


取適量稀釋清潔液,針對難以用水進行清潔之地毯及床墊等用品,遇油垢髒污或尿液沾染時,於髒污或欲清潔處,可除污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