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休息的現代社會,讓我們每天遇到無數的壓力、挫折。大企業家面對上億的匯損,小公司老闆擔心兩萬元的房租,小市民恐懼股票投資歸零。但樂觀的人面對挫折時可以迅速復原,悲觀的人卻會讓不快樂的事情越疊越高。人生的悲喜,往往存乎一心。

心理學家Nancy Kalish提出的方法,或許還蠻適合這專欄的讀者:隨時回顧、重建你的人生故事。每週花點時間紀錄、回顧生命中的重要事跡。你可以寫在記事本、打進電腦,或在心裡仔細咀嚼。這並不是只記錄最近發生的事情,而是以你新增長的人生智慧,重新回顧、評估你的生命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大事紀:大學畢業、戀愛、分手、四處找工作、結婚、被資遣、創業‧‧‧每一個人生重要階段,會有光輝紀錄,也會有沮喪挫敗,還有些可當作迎向未來的殷鑑。當你每週例行回首這一大段人生旅途,縱使一時失落,但你會提醒自己,你已在生命裡立下許多重要的里程碑。

做「生命回顧」時,不是只看好事,負面的情緒也要記得。這時你會發現,原來那些令人難堪、難過的事情,你都一一度過。和前男友分手時可能傷心欲絕,但妳走過來了。上次找工作失敗時,你可能暫時陷入憤恨、失去自信的情緒,但也因此你找到現在的工作,因此又認識一些朋友。

成功與失敗都是人生的一部份,都會帶來無法預測的轉機,沒有人能對生命的波折說絕對的好或不好。藉由生命回顧,我們可以將注意力從身邊瑣碎煩人的事務移開,重新確認:「我」,才是這故事的主角,是這段旅程的英雄,我完成了許多任務,正在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心理學家Joan Borysenko則認為,人生就像玩雜耍,你同時丟好幾個盤子,有時難免會有個盤子掉在地上,有時會有新的盤子丟進來,但重點是你是否還在舞台中心,正在丟盤子的你才是重點。

但萬一遇到煩人的事情怎麼辦?先徹底放下所有的事情,用20分鐘隨處走走、靜坐打禪、做放鬆訓練。還放不開怎麼辦?每天固定為自己排出至少20分鐘「無所事事」,不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讓心情放空。如果事情還是煩人,就要學會說「不」。不熟的朋友邀約、客套的社交飲宴,不妨說聲「讓我想想」。不喜歡、不屬於你的工作,大膽說不。排除一些瑣事,捨棄一些不重要的盤子,多留些時間給自己,就會有餘裕讓自己好好整理不能不放在心頭上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