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一嫁人 損失五千萬  ←點我!

看完這篇文章,我忍不住在心裡大聲歡呼,
想用力為這個勇敢的男人豎起大姆指。
不過也許
他擔心會被世界上有一半人口的男人給圍毆,
所以他也沒完全露臉......


他說的:男人花在追女人的成本預算實在太低了,而且台灣男人又喜歡千方百計找一個公主,找回家後又想盡辦法把公主變菲傭。

是的,我真的不懂【某些台灣男人】,
如果你們想要以後娶回家的是個台傭,
那你何苦去追求雙手纖細,什麼家事都一概不知的[某些台灣女人]?
而且是用鮮花、燭光......讓她以為她以後的生活都會被這些包圍著?

【某些台灣男人】在他們根深柢固的觀念裡,老婆娶回來要孝順我爸媽
→ 卻忘了
要知道【某些台灣男人】的爸媽養大的是你這個人,可不是你老婆。
自己常對自己父母大小聲,自己都沒孝順自己父母了,你不會汗顏嗎?


【某些台灣男人】總覺得做家事是女人的工作,反正我媽也是這樣子過來的啊......
→卻忘了
如果你媽那麼好,那你該娶的是你媽,不是[其他台灣女人]。

【某些台灣男人】總覺得自己只要負責在外面賺錢養家就好了,女人乖乖在家打點家裡就好了......
→卻忘了
你現在一個月是能賺多少錢?
五萬、八萬?這些錢夠生活上所有開支嗎?
你知道每個月家中的水費多少?電費多少?
菜市場的一顆高麗菜多少錢?一條白鯧魚多少錢?米一斤多少錢?
你以為用嘴巴講:我養妳!就真的養得起嘛?

【某些台灣男人】總希望自己的老婆身材火辣,聰明伶俐......
→卻忘了
快點回頭照個鏡子吧!
想要娶個像志玲姐姐一樣的女人,也要看看自己是否有那個能耐?
別人憑什麼看上你?

各方面條件比你好的,你覺得有失男性尊嚴;
各方面條件比你差的,你又覺得對方配不上你。
那外籍新娘呢?不恥?
那就一輩子打光棍吧~

Q:為什麼男人抱怨追不到女人,或很想結婚卻結不了的現象愈來愈多?你學經濟學,從經濟學角度怎麼看這個問題?

A:這是因為台灣男人花在追女人的成本預算實在太低了,而且台灣男人又喜歡千方百計找一個公主,找回家後又想盡辦法把公主變菲傭。

全球競爭婚配市場

以前女人嫁人只有隔壁的阿財跟阿土競爭,就看誰是台大畢業、誰是高中畢業。但現在的台灣男人沒發現到婚配市場早就已經全球化了,市場變得非常競爭。女人一出國就可以看到外國男人每一樣條件都比你強,你是台大,人家可是哈佛。阿豆啊、阿日啊,甚至阿共啊都在跟你競爭。

另一方面,女人嫁人所失去的機會成本也變高了。30年前,女人可能會因為飯票嫁人。但現在不同了,女人如果辭掉工作嫁入家庭,機會成本等於她一輩子的薪資;如果以一個教育程度不錯的女人,從入社會到年長之後的加薪,我們以平均每月薪資5萬元計算,30年等於1800萬;加上專業的家管工作,美國經濟學家估計每年約值10萬美金,總計5300萬台幣。而且這還不算退休金,跟她自己投資理財的收入。

如果是雙薪家庭就比較難計算,但結婚之後女人要照顧家庭,因此不能加班,她會損失加班費跟升遷加薪的機會,台灣的男人可以把這些錢算給女人嗎?這些都是愛情的成本,價格是由供需決定,不是由自己內心的希望決定。

台灣男人錯估追女人的成本,也沒有相對的覺悟。就好像拿5萬塊台幣想要買一台保時捷,可是沒發現現在5萬元只能買台摩托車了。台灣男人想要用比較低的成本結婚,就只能娶外籍新娘了。

Q:台灣男人要如何增加在婚配市場上的競爭力?

A:當男女兩方社經優勢已經雷同的時候,女人不會因為要一個好的保障嫁人,這時候女人會開始考慮這個男人是否帶得出場、體不體貼。當女人不會只用社經條件去評估男人的價值時,其他條件就變得很重要了,像是外表、品味、顧家等等條件。就像D級鑽石最頂級,但有人會想選等級沒那麼高的F級鑽石,因為這顆鑽石是切割比較漂亮的八星八箭。


別只抱怨女人跑光

Q:很多未婚男人認為女人不想嫁是自私的行為,你怎麼看?

A:經濟學家凱因斯說:「人世間最困難的事不在於接受新觀念,而是忘掉舊想法。」台灣男人還保有上一代的觀念,錯估女性嫁人的機會成本,現在才發現婚配市場女性的供給大幅下降,覺悟實在太慢了。

在婚配市場上競爭失敗的台灣男人,要想想看怎麼變成winner,而不是抱怨女人跑光了,自己卻不求長進怨天尤人,還妄想結婚還不用分攤家事。台灣男人結不了婚要檢討自己,不是去檢討別人,因為怨恨別人不會成就自己。


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轉載自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好女人一嫁人 損失五千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