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 做任何事,一定要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自己快樂,才能讓他人也快樂。
04/20 與人互動,給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04/19 與人相處,口不出惡言,就是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04/18
04/17 肯定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有「及時雨」,也有「暴風雨」,便不會過份期待完美了。
04/16 認知人生不如憶十常八九,不如意乃意料中事,就不會覺得不自在了。
04/15 菩薩行者,已出世的心做入世的工作:他們走入社會、關懷社會、救苦救難,卻不戀棧世間榮華,不貪求明聞利養,這才是真正的解脫者。
04/14 人生處世,也有入世、出世兩種態度。入世,是參與世間,救濟世界,以助人為己;出世,則是隱遁山林,不問世事,自顧自地修行。
04/13 人生處世,有人混世,有人戀世。混世是渾渾噩噩度日,甚至造成世界的混亂;戀世,是對世間依戀不捨,執著與自己相關的一切。
04/12 慈悲,並不是做個爛好人、做鄉愿,而是做對人有益有利的事,幫助他人一起提昇心靈的品質和情操。
04/11 慈悲要有智慧同行,缺少智慧的慈悲,很可能自害害人,雖然存好心,卻做了錯事,害了人。
04/10 慈悲,是怨親平等地愛護一切眾生;智慧,是恰到好處地解決一切問題。
04/09 慈悲待人,幫助他、寬恕他、包容他、感動他;智慧對事,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04/03 不論何時何地,不傷害人、不妨礙人,就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04/02 慈悲,是對任何人不僅不去傷害他,還要去幫助他。
04/01 任何狀況下,對人要尊重,對事要負責,對自己要有智慧。
03/31
03/30 若能知命,便能坦然面對人生的際遇。
03/29 知命與認命不同。認命是消極的態度,完全放棄生命的作為;知命則是認知萬事萬物有其因緣,該來的總是會來,順逆皆然。

03/21 心中不存得失想,便是世間無事人。無事不是沒事做、不做事,而是做事、任何事之間,心中沒有罣礙。
03/20 人生的苦與樂,往往來自心的體驗若能把人生的苦樂,當成是增長慈悲心和智慧心的過程,就是大自在人。
03/19
心甘情願奉獻自己的所有、所知,利益家人、親友,乃至一切眾生,成為大眾所需要的人,便是一個「要人」。

03/03 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瞭解生存與生命的意義,是肯定自我的開始。
03/02 人往往會隱藏自己的缺點,不太願意去面對或承認;若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缺點就會愈來愈少,問題也會愈來愈少。
03/01 通常人都喜歡彰顯自己的優點,優點要發揮、要成長,不必誇張。


02/29 不跟自己比,不跟他人比,只知努力於現在,隨時準備著未來。
02/28 不要自以為是,也不必小看自己。
02/27 能夠與自我和諧相處,就能夠深切地瞭解自我,包括自我的優點和缺點。
02/26 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
02/25 要和外在環境和諧相處,首先要跟內在的自我和平相處。
02/24 處理問題要心平氣和,心不平、氣不和,則容易說錯話,讓問題更複雜。
02/23 反對、阻撓的聲音並不可怕,能夠面對、包容,反而是幫助自己成長的一種助力。
02/22 無論忙碌與否,獨處或群居,內心經常保持著安定、祥和、清明,就是修禪,便是落實心靈環保。
02/21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02/06 如果人向自然環境求滿足,向社會環境求公正,向他人求平等,儘管會有若干程度的效果,但是終究無法真正化解衝突。
02/05 自在的人生,並不是沒有挫折,而是在有挫折的狀況下,仍能保持身心平穩,從容以對。
02/04 溫柔,是以柔和的心、柔順的態度來對待人、處理事,但並不等於柔弱。
02/03 不論對方是喜歡的人或討厭的人,不管遇到任何開心或麻煩的事,都要心平氣和地處理事、對待人,這就是「是非要溫柔」。
02/02 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要調心,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不是調別人的心
02/01 在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的健康,就是心靈的環保。


01/31 生氣,可能是身體上、觀念上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煩惱,不一定代表修養不好。如果能夠向內心觀照,用智慧來化解煩惱,就不會自害害人了。
01/30 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而使我們的心受牽動、被影響,就是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心,沒有做好心靈環保。
01/29 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不舒服、驚訝,或是不以為然,要馬上反省、懺悔、改進。

01/13 若望常保富貴,培福要緊,富貴多從積福來。
01/12 少些人我是非的執著,多點成人之美的言行。
01/11 自古將相多出寒門,捨己為公天下太平。

01/02 及時行樂乃浪漫,隨處修善積功德。
01/01 菜根清香布衣暖,勤勞健康節儉富。

-2011-

12/26 以慚愧心反觀自己,時時覺得於己於人總是努力不足奉獻不夠。
12/25 人生所求四大美事為: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應先笑面迎人。
12/24 看天播種時,耘草施肥日,豐收感恩月,祈求年年好年。


12/19 感恩是終生受用的福報,懷恨乃是永世糾纏的魔障。
12/18 知恩報恩是飲水思源,恩情糾結為相互傷害。
12/17 父母之恩重於天地,三寶之德多過恆沙。
12/16 解開愛恨情仇心結,學習慈悲喜捨心量。
12/15 取水飲水以水飲人,受恩謝恩用恩謝人。
12/14 涓滴之恩湧泉以饋,一飯之施粉身相報。
12/13 你心我心同佛心,知福惜福多培福。
12/12 堅韌心易度難關,長遠心可成大事。
12/11 懷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絕。
12/10 慚愧心增長福德,懺悔心消滅罪障。
12/09 感恩心體驗生活,精進心善用生命。


12/06 多福少福當培福,知恩念恩必報恩。
12/05 交友應交直諒多聞,信佛當避怪力亂神,學法幸勿到處摸門,敬僧切忌盲從個人。
12/04 有相無相有無相,真空假空真假空。
12/03 悟後境: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12/02 修行境: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12/01 世俗境:


12/31 朝山禮拜來修行,祈福消災願易成;口唱耳聽心恭敬,三步一拜向前行;身心舒暢好感應,業消障除福慧增。
12/30 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
12/29 佛法無他,只有壹味,自利利人的解脫味也。
12/28 神龍潛藏深潭大澤,猛虎高臥危崖險窟。
12/27 南山老松早已衰老,北斗壽星尚甚年輕。
12/26 安寧身心靈,安定家與業。
12/25 放下萬緣時,眾生一肩挑。
12/24 道心之中有施無畏。
12/23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入慈悲門。
12/22 若見心中如來藏,三界火宅化紅蓮。
12/21 有大智慧有大願,無量福德無量壽。
12/20 悲善拔苦慈予樂,智火滅罪慧斷惑。
12/19 慈悲必春風化雨,智慧當日光普照。
12/18 漫天紅塵心勿染,遍地荊棘杖竹行。
12/17 就度眾生是提起,不住著相是放下。
12/16 大地有做育大德,我豈無慈惠宏願。
12/15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小小善願能救世界。
12/14
12/13
12/12
12/11
12/10
12/09
12/08
12/07 操心就有事,放心便無事。
12/06 面對生氣,要學會「反觀自照」,照一照自己的心念,問一問為什麼要生氣?
12/05 只要心平氣和,生活便能快樂。
12/04 煩惱即菩提,並不是說沒有煩惱,而是雖然有煩惱,但是你不以它為煩惱。
12/03 智慧並不只是通曉經典,而是要有轉化煩惱的巧妙方便。
12/02 把心念轉過來,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12/01 生滅現象是世間常態,若能洞察生滅現象,便是智者。


11/30 月缺月圓日,若晦若明時;風雨無月夜,月量本常明。
11/29 走路健康鍊身,更可修行鍊心,快走驅遣妄情,慢走發慧習定。
11/28

11/18 雨露霜雪本無主,風雲雷電應時現。
11/17 戲外看戲忘了戲,夣中作夢不知夢。
11/16 夕陽西下明天見,旭日東昇近黃昏。
11/15 世間本無垢與淨,祗緣自起分別心。
11/14 雲門日日是好日,行腳步步履方草
11/13 水深千丈終見底,山高萬里海中昇。
11/12 教育為千秋大業,賢能乃百代楷模。
11/11 青山綠水廣長舌,鳥語花香說妙法。
11/10 天上人間樂與苦,自新造作自身受。
11/09 河山猶在,景物遷移,日月長運,人事全非。
11/08 駕行般若船苦海普渡,常登涅槃山心性不動。
11/07 倚般若處碎萬千障礙,運福德斧建人間淨土。
11/06 漫漫長夜無夢春宵短,茫茫苦海有船彼岸近。
11/05 學問的領域重在研究,經驗的範疇則為實踐。
11/04 莫怨孝子賢孫何其少,但問養育兒女怎麼教。
11/03 天不錯地不錯是心錯,他有理你有理我沒理。
11/02 誘以名利權位不動心,陷於千軍萬馬無所懼。
11/01 權勢財富屬社會共享,禍福苦樂乃個人因緣。

11/30 心不開朗就是苦,心境豁達就能轉苦為樂。
11/29 心中有阻礙時,眼中的世界皆不平;心中無困擾時,眼前的世界都美好。
11/28 被煩惱撞著了,此時是好享受自己呼吸的感覺。
11/27
11/26 呼吸即是財富,活著就有希望。
11/25 擁有身心的健康,才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
11/24 踏實的體驗生命,就是禪修。
11/23 當煩惱現前,不要對抗,要用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來消融。
11/22 修行人要開誠布公、真誠相待,不存邪念惡念,就是所謂的「直心是道場」。
11/21 南北東西都很好,行往坐臥無非道;心中常抱真慚愧,懺悔報恩品最高。
11/20 慈悲是具有理智的感情,智慧是富有彈性的理智。
11/19 佛在心中,佛在口中,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11/18 以退為進、以默為辯、以奉獻他人為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
11/17 心不隨境,是禪定的工夫;心不離境,是智慧的作用。
11/16 擁有穩定的情緒,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基礎。
11/15 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11/14 人生要在平淡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11/13 如果心量狹小又貪得無厭,縱然生活富裕,仍然不會快樂幸福。
11/12 一帆風順時,不要得意忘形;一波三折時,不必灰心喪志。
11/11 忙時不要覺得無奈,閒時不要覺得無聊,才不致隨波逐流,茫茫然不知所以。
11/10 雖然身為平常人,責任心要擔起來,執著心應放下些。
11/09 說話算話,用真心講實話,用好心講好話,就是立言。
11/08 快樂,並不是來自明利的大小多少,而是來自內心的知足少欲。
11/07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11/06 若能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11/05 災難以後,是往正面思考的契機,人可以由災難中得到很多教訓。
11/04 只要無所貪求,無所執著,即能保有尊嚴,他人是奈何不得的。


10/31 若能真正放下一切,就能包容一切,擁有一切。
10/30 不要管過去、未來,以及所有一切的好壞,最好只管你自己的現在。
10/29 與其爭取不可能得到的東西,不如善自珍惜運用所擁有的。
10/28 處理私人的事可以用「情」,處理公共事務,就必須用「理」。
10/27 人生第一要務是學做人,那就是盡心、盡力、盡責、盡份。
10/26 人往往因為沒有認清自己,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10/25 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
10/24 把自我的利害得失放下,才能有通達天地萬物的智慧。
10/23 凡事先不要著急,找對人,用對方法,在適當的時機,即可安然過關。
10/22 不要光是手說感恩,必須化為報恩的行動。
10/21 對於過去,無怨無悔;對於未來,積極準備;對於現在,步步踏實。
10/20 減輕壓力的好辦法,就是少存一些得失心,多用一點欣賞心。
10/19 活在當下,不悔惱過去,不擔心未來。
10/18 做世間事,沒有一樣沒有困難,只要抱著信心和耐心去做,至少可以做出一些成績。
10/17 化解不愉快的方法,是要誠懇、主動、明快,不要猶豫、被動、等待。
10/16 學歷不代表身分,能力不代表人格,名位不代表品德,工作沒有貴賤,觀念及行為卻能決定一切。
10/15 過去、未來、名位、職稱,都要看成與自己無關,但求過得積極、活得快樂,便是幸福自在的人生。
10/14 順逆兩種境遇都是增上因緣,要以平常心與感恩心相待。
10/13 成熟的人不在乎過去,聰明的人不懷疑現在,豁達的人不擔心未來。
10/12 環保最重要的觀念就是「簡樸」,簡樸一點過生活,就是生活環保。
10/11 失敗了再努力,成功了更要努力,便是安業樂業的準則。
10/10 凡事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
10/09 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化解個人欲望的「想要」。
10/08 對於「生命」,要充滿無限的希望;對於「死亡」,要隨時做好往生的準備。
10/07 內心的苦難,增長我們的智慧;生活的苦難,增進我們的福報。
10/06 聽到流言,要先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如果心浮氣躁,留言的殺傷力會更大。
10/05 做老闆,得失心要少一些,把誠心、信譽放在心上,便會有勝算。
10/04 家庭的溫暖在於互敬互愛,家庭的可貴在於互助互諒。
10/03 少點成敗得失心,多點及時努力的精進心,成功機率自然會增加。
10/02 人生要在和諧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10/01 多積一點口德,少造一些口過,就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


09/30 當我們無力幫助他人,至少我們可以停止傷害別人。
09/29 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通達。
09/28 凡是盡心盡力以利益他人來成長自己的人,便是一位成功者。
09/27 奉獻是為了報恩,懺悔是為了律己。
09/26 只要少鬧一些無意義的情緒,便能少製造一些不必要的煩惱。
09/25 一個笑容,一句好話,都是廣結善緣的大布施。
09/24 逢人結恩不結怨,必能和諧相處,生活愉快。
09/23 認清世間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的事實,就能完成內心世界的真正平安。
09/22 勤於照顧眾人的苦難是大福報,樂於處理大家的問題是大智慧。
09/21 不要拿自己的鞋子叫別人穿,也不要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問題。
09/20 為他人減少煩惱是慈悲,為自己減少煩惱是智慧。
09/19 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愚魯的人,不一定沒有智慧,智慧不等於知識,而是對人處事的態度。
09/18 和和氣氣與人相處,平平安安日子好過。
09/17 有智慧作分寸的人,一定不會跟人家喋喋不休。
09/16 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之中,成就了他人,也成長了自己。
09/15 安人者必然是和眾者,服人者必然是柔忍者,因為和能合眾,柔能克剛。
09/14 剛強者傷人不利己,柔忍者和眾必自安。
09/13 與下屬共事,當以關懷代替責備,以勉勵代替輔導,以商量代替命令。
09/12 要把眾生的幸福提起,要把自我的成就放下。
09/11 肯定自己的優點是自信,瞭解自己的缺點是成長,善解他人的立場是尊重。
09/10 少點口舌少是非,多點真誠多平安。
09/09 對人付出友誼,伸出援手,就是在散發和樂平安的光芒。
09/08 與人相遇,一生「我為你祝福!」就能贏得友誼,獲得平安。
09/07 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他人是沒有慈悲。
09/06 以禮讓對方來成就自我,以尊重對方來化解敵意,以稱讚對方來增進和諧。
09/05 做事時多為別人想一想,犯錯時多對自己看一看。
09/04 讓人產生誤解,就是自己的不是。
09/03 要有當別人墊腳石的心量,要有成就他人的胸襟。
09/02 道理是拿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苛求他人。
09/01 佔有、奉獻都是愛,但有自利和利人的差別;佔有是自我貪取的私愛,奉獻是無私喜捨的大愛。


08/31 利他,是不求果報及回饋的清淨心。
08/30 自愛愛人,愛一切眾生;自救救人,救一切眾生。
08/29 用奉獻代替爭取,以惜福代替享福。
08/28 謙下尊上,是菩薩行者的重要功課。
08/27 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
08/26 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08/25 煩惱消歸自心就有智慧,利益分享他人便是慈悲。
08/24 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學無塵的反射鏡。
08/23 學佛的人,有兩大任務:莊嚴國土,成熟眾生。
08/22 包容別人時,雙方的問題就解決了。
08/21 戒貪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布施、多奉獻、多與人分享。
08/20 以全心全力關懷家庭,用整體生命投入事業。
08/19 大的要包容小的,小的要諒解大的。
08/18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他吧。
08/17 只要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08/16 若希望人際關係相處得好,就要把心量放大,多接納人,多包容人。
08/15 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08/14 現在所得的,是過去所造的;未來所得的,是現在所做的。
08/13 擁有的多,不一定讓人滿足;擁有的少,不一定讓人貧乏。
08/12 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
08/11 人品等於財富,奉獻等於積蓄。
08/10 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
08/09 內和外和,因和緣和,平平安安真自在。
08/08 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
08/07 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08/06 每人每天多說一句好話,多做一件好事,所有小小的好,就會成為一個大大的好。
08/05 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大家轉好運。
08/04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
08/03 不要用壓抑來控制情緒,最好用觀想、用佛號、用祈福,還化解情緒。
08/02 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擁有再多也無法滿足,就等於是窮人。
08/01 明知心不平安是苦事,就趕快以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來安心吧! 

07/31 心不平安是真正的苦,身體的病痛不一定是苦。
07/30 經常少欲知足的人,才是無虞匱乏的富人。
07/29 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
07/28 眼光,是你的智慧;運氣,是你的福德。
07/27 能不亂丟垃圾,隨時清撿垃圾,都是做的功德。
07/26 夫妻是倫理的關係,不是「論理」的關係。
07/25 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
07/24 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控制,要商量不要權威。
07/23 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
07/22 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07/21 超越死亡三原則:不要尋死、不要怕死、不要等死。
07/20 超越生老病苦三原則: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
07/19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
07/18 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
07/17 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07/16 財富如流水,布施如挖井。井愈深,水愈多;布施的愈多,財富則愈大。
07/15 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07/14 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走出新鮮的明天。
07/13 你是有哪些身分的人,就應該做那些身分的事。
07/12 上等人安心於道,中等人安心於事,下等人安心於名利物欲。
07/11 積極人生,謙虛滿分;自我愈大,不安愈多。
07/10 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辯,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
07/09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07/08 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把握現在最重要。
07/07 人的價值,不在壽命的長短,而在貢獻的大小。
07/06 人生的目標,是受報、還願、發願的。
07/05 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
07/04 隨時隨地心存感激,以財力、體力、智慧、心力、來做一切的奉獻。
07/03 用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
07/02 壓力通常來自對身外事物過於在意,同時也過於在意他人的評斷。
07/01 甘願吃明虧,是仁者;受辱吃暗虧,是愚蠢。

06/30 給人方便等於給自己方便。
06/29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06/28 「精進」不等於拼命,而是努力不懈。
06/27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06/26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
06/25 心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06/24 面對許多的情況,只管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而不擔心自己的利害得失,就不會有煩惱了。
06/23 慈悲心愈重,智慧愈高,煩惱也就愈少。
06/22 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
06/21 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
06/20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06/19 見有機緣宜把握,沒有機緣要營造,機緣未熟不強求。
06/18 成功的三部曲是: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
06/17 隨遇而安,隨緣奉獻。
06/16 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下藏金玉。
06/15 不要以富貴貧賤論成敗得失,只要能盡心盡力來自利利人
06/14 應該忙中有序的趕工作,不要緊張兮兮的搶時間。
06/13 工作要趕不要急,身心要鬆不要緊。
06/12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06/11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06/10 忙而不亂,累而不疲。
06/09 踏踏實實做人,心胸要廣大;穩穩當當做事,著眼宜深遠。
06/08 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06/07 多聽多看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
06/06 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
06/05 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
06/04 平常心就是最自在、最愉快的心。
06/03 少批評、多讚美,是避免造口業的好方法。
06/02 遇到好事,要隨喜、讚嘆、鼓勵,並且虛心學習。
06/01 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

05/31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05/30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05/29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05/28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05/27 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05/26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05/25 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05/24 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便能轉苦為樂,便會比較自在了。
05/23 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要惜言慎語。
05/22 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放鬆能使我們身心健康,帶笑容易增進彼此友誼。
05/21 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
05/20 識人識己識進退,時時身心平安;知福惜福多培福,處處廣結善緣。
05/19 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是自在人。
05/18 心量要大,自我要小。
05/17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05/16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05/15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05/14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05/13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05/12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05/11 為善要讓人知,卻不求回報。我們鼓勵大家都來做好事,讓好事更普及、更多響應、更長久。
05/10 說好話、做好事,少造惡業,就能改變個人的命運,也能把人類的共業扭轉過來。
05/09 發願有其次第,從小處著手,從近願開始。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是人人可以做到,人人可發的善願。
05/08 最好能夠發利人利己的好願,至少要做到利己而不損人,對他人沒有傷害。
05/07 行善沒有大小之分,只要抱著一個善念,心就是平安的。
05/06 為了眾生所做的一切事情,必能心想事成。
05/05 凡事盡心盡力,隨順因緣,緣熟事成。
05/04 人的一期生命雖然短暫,卻要發無限的悲願心。
05/03 有奉獻心的人,就不會擔心自己不受照顧;有了願心,便有心力去照顧人。能夠照顧人,也就能夠照顧自己。
05/02 外在環境愈是不景氣,個人愈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多做些有益於人的事。
05/01 幸福人生要有「三Q」:「IQ」學習能力、「EQ」情緒管理能力,以及「MQ」道德的品質,後者即幫助人、利益人、關懷人。


04/30 世間財固然重要,若能把財富當成是工具,用來布施救濟、公益行善,才是真正的大富貴者。
04/29 多做好事,多給人方便,是功德財;觀念正確,懂得化解煩惱,是智慧財。
04/28 財富有世間財、智慧財、功德財,若能三者兼備,一定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04/27 財富要取之有道,除了與生俱來的福報,還要加上後天的努力,並且廣結人緣。
04/26 賺錢不自私,有錢大家賺;大家有錢賺,才是最可靠的財富。
04/25 多一分奉獻心,少一點自私自利,就有平安,就會快樂。
04/24 以厭惡、仇恨心看世界,或讓欲望無止盡地增長,都與快樂背道而馳。
04/23 當我們為他人奉獻時,自己就是在成長,會有一種成就感;這種成長與成就感交織的喜悅,乃是欣慰的快樂。
04/22 人如果只追求快樂,而不願負責任,這種快樂並不持久,而往往成為心理上的負擔。
04/22 肯定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有「及時雨」,也有「暴風雨」,便不會過份期待完美了。
04/21 做任何事,一定要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自己快樂,才能讓他人也快樂。
04/20 與人互動,給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04/19 與人相處,口不出惡言,就是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04/18 我們應該常常問自己快樂嗎?真的快樂嗎?快樂,並不是來自物質條件的刺激,而是內心真正的安定與平靜。
04/17 肯定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有「及時雨」,也有「暴風雨」,便不會過份期待完美了。
04/16 認知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不如意乃意料中事,就不會覺得不自在了。
04/15 菩薩行者,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工作;他們走入社會、關懷社會、救苦救難,卻不戀棧世間榮華,不貪求名聞利養,這才是真正的解脫者。
04/14 人生處世,也有「入世」、「出世」兩種態度。入世,是參與世間,救濟世界,以助人為己任;出世,則是隱遁山林,不問世事,自顧自地修行。
04/13 人生處世,有人「混世」,有人「戀世」。混世,是渾渾噩噩度日,甚至造成世界的混亂;戀世,是對世間依戀不捨執著與自己相關的一切。
04/12 慈悲,並不是做爛好人、做鄉愿,而是最對人有益有利的事,幫助他人一起提昇心靈的品質和情操。
04/11 慈悲要有智慧同行,缺少智慧的慈悲,很可能自害害人,雖然存好心,卻做了錯事、害了人。
04/10 慈悲,是怨親平等地愛護一切眾生;智慧,是恰到好處地解決一切問題。
04/09 慈悲待人,是幫助他、寬恕他、包容他、感動他;智慧對事,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04/08 問題若能解決,很好!如果不能解決或者留下後遺症,也不必罣礙,只要盡人事,就不必怨天尤人。
04/07 智慧,是在任何狀況下,心平氣和地把自己歸零,處理一切事。
04/06 慈悲,是以平等、無差別、非對立的態度,來看待一切人。
04/05 天底下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做了錯事的人;沒有真正惡心人,只有觀念出了差錯的人。
04/04 不以自我中心的立場,而以客觀甚至超越主觀的立場來對待人、處理事,自己犯的錯誤就會少一些,對人也會慈悲些。
04/03 不論何時何地,不傷害人、不妨礙人,就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04/02 慈悲,是對任何人不僅不去傷害他,還是去幫助他。
04/01 任何狀況下,對人要尊重,對事要負責,對自己要有智慧。


03/31
03/30
03/29 因緣需要用心把握,假使因緣尚未成熟,不妨再等等吧!等待加上努力,才能在因緣成熟時好好把握。
03/28 事情的成功與否,雖然不去計較,然而一分努力、一份用心,都是增上緣。
03/27 能有因緣的認知,便能從憂苦煩惱得到解脫。
03/26 反對、阻撓的聲音並不可怕,能夠面對、包容,反而是幫助自己成長的一種助力。
03/26 因是主觀的條件,緣是客觀的因素;主觀的條件可以掌握,客觀的因素則要經營。
03/25 開花結果是自然現象,開花而不結果也是正常的,這就是因緣。
03/24 人人都可助人,真心的讚美人、鼓勵人、安慰人,給人勉勵、疏導,就是在幫助人。
03/23 只要常以眾人的安樂為安樂,以眾生的幸福為幸福,必然就是一個平安的人了。
03/22 人生的苦與樂,往往來自心的體驗。
03/21 若能把人生的苦樂,當作是增長慈悲心和智慧心的過程,就是大自在人。
03/20 心甘情願奉獻自己的所有、所知,利益家人、親友,乃至一切眾生,成為大眾所需要的人,便是一個「要人」。
03/19 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鐘,在什麼樣的身分、職位和角色,就要盡心盡力、盡責盡分,便是把握當下,就是心靈環保。
03/18 凡事心存感恩,努力當下,把自己當成是承先啟後的「輸血管」,一方面接受先人的養分,也把自己的養分往下傳。就是善盡生命之責。
03/17 個人生命雖然渺小,只要發揮所能所長,克盡一己之力,就是扮演了人類歷史承先啟後的角色。
03/16 天生我材必有所用,每個人出生時,就已帶著責任和價值來到世上。
03/15 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在奉獻之中成長,廣結善緣。
03/14 我們希望自己健康、快樂、平安,也希望他人健康、快樂、平安的這種願心,其中也有自我中心,但與其自私的自我中心不同,乃是利他的菩提心。
03/13 如果能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便會把整體社會、全人類的利害得失,當成是自己的利害得失。
03/12 超越了自私自利、利害得失的自我中心,就能讓心胸開闊、包容心增加,得失心也就減少了。
03/11 自我中心原是一種生命的動力,不見得是壞事,但如果自我中心太強,經常自以為是、貪得無厭、傲慢或自卑,自己是快樂不起來的。
03/10 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度強調自我中心。
03/09 人之所以自私自利,貪得無厭,是因為缺乏安全感。
03/08 自私自利,看起來是保護了自己,其實不然,損人者終將害己。
03/07 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並且堅定不變,則生命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將是相乘相加的人生饗宴。
03/06
03/05
03/04
03/03
03/02 通常人都喜歡彰顯自己的優點,優點要發揮,要成長,不必誇張。
03/01 不跟自己比,不跟他人比,只知努力於現在,隨時準備著未來。


02/28 不要自以為是,也不必小看自己。
02/27 能夠與自我和諧相處,就能夠深切地瞭解自我,包括自我的優點和缺點。
02/26 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
02/25 要和外在環境和諧相處,首先要跟內在的自我和平相處。
02/24 處理問題要心平氣和,心不平、氣不和,則容易說錯話,讓問題更複雜。
02/23 反對、阻撓的聲音並不可怕,能夠面對、包容,反而是幫助自己成長的一種助力。
02/22 無論忙碌與否,獨處或群居,內心經常保持著安定、祥和、清明,就是禪修,便是落實心靈環保。
02/21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02/20 只要有一口呼吸在,心念一轉,環境就會跟著轉變,因為環境是無常的。
02/19 多想兩分鐘,還有許多活路可走;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希望。
02/18 如果觀念都是正確,知道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現象,就不會怨天尤人。
02/17 這個世界隨時可能發生災難,平時做好預防工作和心理準備,就能在災難發生時,把傷害降到最低。
02/16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身體難免有病痛,工作難免受阻礙,自然環境難免起災害;只要心安,就有平安。
02/15 心理上準備受挫折,就不怕有挫折。
02/14 把不如意的事當成是有意思的體驗,就會有不同的收穫。
02/13 把生病當成是一種體驗,也就不苦。
02/12 病不一定苦,窮不一定苦,勞動不一定苦,心苦才是真正的苦。
02/11 把心情放輕鬆,生病時還是一樣地生活,一樣地做該做的事,就能病得很健康。
02/10 擔心、憂心沒有用,留心、用心卻是需要的。
02/09 後悔是煩惱,懺悔是修行。
02/08 有信心、有希望,就能有未來。
02/07「放下」是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心不執著;「放棄」是什麼都不相信,完全失去信心和勇氣。
02/06 如果人人向自然環境求滿足,向社會環境求公正,向他人求平等,儘管會有若干程度的效果,但是終究無法真正化解衝突。
02/05 自在的人生,並不是沒有挫折,而是在有挫折的狀況下,仍能保持身心平穩,從容以對。
02/04 溫柔,是以柔和的心、柔順的態度來對待人、處理事,但並不等於柔弱。
02/03 不論對方是喜歡的人或討厭的人,不管遇到任何開心或麻煩的事,都要心平氣和地處理事、對待人,這就是「是非要溫柔」。
02/02 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要調心,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不是調別人的心。
02/01 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的健康,就是心靈環保。


01/31 生氣,可能是身體上、觀念上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煩惱,不一定代表修養不好。
01/30 不管高興或痛苦,只要是因為他人的評斷,而使我們的心受牽動、被影響,就是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心,沒有做好心靈環保。
01/29 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讓他人不舒服、驚訝,或者不以為然,要馬上反省、懺悔、改進。
01/28 心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心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就是在淨土之中。
01/27 如果能夠照顧自己的心,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況,便能自在平安。
01/26 感覺自己情緒起伏不穩定時,要馬上回到呼吸。體驗呼吸、感覺呼吸、就能漸漸安穩下來。
01/25 得理讓三分,理直氣要柔。
01/24 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之事。
01/23 珍惜生命,為自己加油。
01/22 行善沒有條件。
01/21 富貴未必只三代,賢哲未必生於寒門;富貴當積德,寒門須勤勉。
01/20 人生在是,當備四得;生得其所,老得其福,病得健康,死得其時,萬千幸福在其中矣。
01/19 多心防人易遭鬼,知己知彼逢貴人,富貴貧賤階布施,自利利人利眾生。
01/18 知音難遇正常事,勿因孤獨不理人;少煩少惱福德長,多思多慮障礙增。
01/17 一夜致富是暴富,一夕成名乃虛名,暴富暴發富難守,虛名不實名累人。
01/16 常喫謙虛恭敬恕忍寬厚的飯,多喝誠實禮讓勤勞節儉之湯。
01/15 爭奪他人飯碗莫如自家耕田,自家無田可耕幫人耕田也好。
01/14 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01/13 若望常保富貴,培福要緊,富貴多從積福來。
01/12 少些人我是非的執著,多點成人之美的言行。
01/11 自古將相多出寒門,捨己為公天下太平。
01/10 警惕富貴不出三代,小心權勢令人墮落。
01/09 知過即改不為恥,放下屠刀立成佛。
01/08 才德兼備是賢良,有能無德害群馬。
01/07 心中不存得失想,常作世間無事人。
01/06 鳳凰好棲富貴宅,白鶴喜落福壽家。
01/05 枯旱祈降及時雨,隆冬願作送暖人。
01/04 聽諍言未必順耳,嚐苦味的是良藥。
01/03 能中更有能中手,各自努力莫羨人。
01/02 及時行樂乃浪漫,隨處修善積功德。
01/01 菜根清香布衣暖,勤勞健康節儉富。


12/31 朝山禮拜來修行,祈福消災願易成;口唱耳聽心恭敬,三步一拜向前行;身心舒暢好感應,業消障除福慧增。
12/30 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
12/29 佛法無他,只有壹味,自利利人的解脫味也。
12/28 神龍潛藏深潭大澤,猛虎高臥危崖險窟。
12/27 南山老松早已衰老,北斗壽星尚甚年輕。
12/26 安寧身心靈,安定家與業。
12/25 放下萬緣時,眾生一肩挑。
12/24 道心之中有施無畏。
12/23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入慈悲門。
12/22 若見心中如來藏,三界火宅化紅蓮。
12/21 有大智慧有大願,無量福德無量壽。
12/20 悲善拔苦慈予樂,智火滅罪慧斷惑。
12/19 慈悲必春風化雨,智慧當日光普照。
12/18 漫天紅塵心勿染,遍地荊棘杖竹行。
12/17 就度眾生是提起,不住著相是放下。
12/16 大地有做育大德,我豈無慈惠宏願。
12/15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小小善願能救世界。
12/14
12/13
12/12
12/11
12/10
12/09
12/08
12/07 操心就有事,放心便無事。
12/06 面對生氣,要學會「反觀自照」,照一照自己的心念,問一問為什麼要生氣?
12/05 只要心平氣和,生活便能快樂。
12/04 煩惱即菩提,並不是說沒有煩惱,而是雖然有煩惱,但是你不以它為煩惱。
12/03 智慧並不只是通曉經典,而是要有轉化煩惱的巧妙方便。
12/02 把心念轉過來,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12/01 生滅現象是世間常態,若能洞察生滅現象,便是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