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孟加拉 

「一個月700元對我們大部份人來說沒什麼,但集合大家的力量,世界展望會就可以幫忙蓋醫院,或教導這裡人健康的生活習慣,對孩子們才能夠有真正的幫助。」

哈林堅守對世界展望會與兒童的承諾,新春一開工便前往南亞孟加拉、台灣愛心所關懷幫助的計畫區。16年前,他曾走訪孟加拉經歷生命中許多的「第一次」,而今舊地重遊,更幫助他了解資助兒童計畫對兒童全人的關懷與幫助。

經過近一天的飛機航行,及7個小時的長途車程,終於到了由台灣人所幫助的戈達嘉里計畫區(Goadagari ADP)。哈林第一位探訪的兒童-小保羅(Paul)。保羅爸爸和當地許多人一樣成為佃農和靠打零工維生,辛苦一天的收入約新台幣45元;家裡一天僅兩餐裹腹,通常只有白飯和揀拾別人田裡收成後遺棄的蔬果。 小保羅牽著哈林到一處蕃茄田,為晚餐揀拾食物,晚上又是白飯配野菜。保羅爸爸說:「我們家裡許多年來沒吃過幾次肉。」讓同為人父的哈林感到十分不捨。

保羅媽媽在屋內升火煮飯、嗆鼻的濃煙也嚴重影響著保羅一家的健康,孩子們咳嗽、拉肚子已是家常便飯,而附近衛生所的醫療資源又十分缺乏。看在哈林眼裡,更是心疼,在獲知保羅尚未有資助人後,當場立刻承諾資助。 「一個月700元對我們大部份人來說沒什麼,但集合大家的力量,世界展望會就可以幫忙蓋醫院,或教導這裡人健康的生活習慣,對孩子們才能夠有真正的幫助。」

哈林還帶來自己愛吃的零食及企業捐贈的足球作見面禮,開心地和小保羅在院子裡踢起球,雖然彼此語言不通,卻十分有趣和笑開懷。

音樂教室、踢板球 讓孩子開心上學去
除了健康問題令人關切,教育關懷也是資助兒童計畫中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孟加拉,許多兒童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而輟學,甚至被父母親要求去打零工,賺取微薄的薪資貼補家用。

「父母親的觀念是影響小朋友未來很重要的因素。」哈林說。他在孟加拉遇到了小女孩莉瑪,今年國小二年級,她和哥哥拉漢(Raihan)都接受台灣資助人的愛心幫助;兩兄妹的母親非常感謝世界展望會在生活和教育上提供孩子們許多幫助,包括莉瑪的學用品,讓她可以好好念書;也為像拉漢這年紀的國中生興建新校舍,讓拉漢無須每天步行兩個小時到十二公里外的另一個學校上學。

這天,哈林和莉瑪、拉漢手牽著手一起上學,同時也在孟加拉上了第一堂「哈林音樂教室」,老歌〈歡樂年華〉的一句歌詞成了最好的教材:「我們都是好朋友,讓我們來牽著手」,同學們看著拼音學唱歌詞,哈林更使出混身解數,不僅以吉他伴奏教唱,更鼓勵志願者上台學唱,還有免削鉛筆作為獎勵禮物。

哈林也和國中生們進行當地十分流行的運動:「板球」,類似棒球運動,「棒球打完球棒就可丟掉開始跑,但板球得拿著重重的板子跑壘,直到得分。」哈林和孩子們一起玩、一起歡呼,一起經歷了團隊合作得分的榮譽。

家庭菜園方案幫助兒童家庭改善生計
此外,哈林也在孟加拉體會第一次下田收成的樂趣。世界展望會在當地展開的家庭菜園方案,是幫助貧困家庭增加生計收入的方案之一。努蜜塔家的菜園此刻正種著玉米和紅莧菜,他們邀請哈林一同下田收成紅莧菜,「他們剛剛還提醒我,要選大的才能採收,採到一大把菜的的感覺真不賴!」哈林的首次下田經驗,在大家的歡笑聲中結束。

重返孟加拉 It’s good to be back!
1993年生日前夕,哈林決定加入資助兒童計畫,成為世界展望會的資助人,16年來陸續增加資助,總共資助30名兒童,有18位兒童陸續自立。此次再訪孟加拉,也再增加資助的兒童,他期勉自己能持續關懷世界兒童下去。

此行中哈林拜訪了兩位母親,她們對子女有不同的期望,一位母親缺乏教育觀念,她希望孩子能成為修女,這樣或許可因教堂供應而得著溫飽,但另一位曾受過教育的母親則希望自己的兩個孩子有機會能成為律師和新聞主播。「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夢想,但是每個孩子的未來潛力無限大,都應該有發展的機會。而資助兒童計畫要給孩子的就是這樣的機會。」

哈林說,16年前自孟加拉回來後,生活習慣改變了很多,更重視兒童方面的議題,也更重視環保,他開始懂得珍惜,珍惜環境及身邊的人。如今再次走訪後,他對資助兒童計畫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未來也會持續對全球小朋友付出關心。

哈林與孩子相約要陪他們快樂長大,邀請您和他一同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做個快樂資助人,
讓全球更多孩子獲得身體、心靈與家庭環境等改變和發展的機會,擁有更多的希望與未來!


>>我要線上資助兒童                   >>我要利用其他捐款方式
>>
我要更多了解資助兒童計劃             >>我要認識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我是快樂資助人--Facebook分享活動 】開始囉!
歡迎你和哈林一起分享自己的資助故事。活動辦法請看本會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