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
 
報導時間:2010-02-09
本書作者坂本光司從拜訪六千家企業的訪談當中,選出家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在不景氣當中,這些企業對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堅持與努力,格外具有鼓舞人心的作用。

整理 / 文及元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
日本でいちばん大切にしたい会社
作者:坂本光司
中文版出版社:先覺出版
ISBN:9789861341392

半世紀之前,日本理化學工業順應全體員工的懇求「我們所有人,都願意做為她們兩個人的後盾」之下,聘用兩名智能障礙的少女;如今,這家公司雇用身心障礙者的比例約占全體員工的七成。


公司是為了什麼而存在?一家公司並不是為了提高銷售量或是提升利潤而存在,它的存在,應該是為了被人們所需要、員工可以帶著驕傲工作並且能夠帶給所有人幸福。


我推舉這家公司為日本人最應該好好珍惜的公司之一。「日本理化學工業」創立於1937年,主要生產無灰粉筆,大約在50年前,他們開始雇用身心障礙者。目前,50名員工當中,七成左右是智能障礙者。


依照員工能力,調整工作程序


雇用身心障礙者看來簡單,但公司起初也遭遇到許多困難。關於工作上的細節,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教起。平常都是人力去配合生產線,但是為了讓這些孩子能夠全力發揮,理化學工業社長大山於是根據每一個人的狀況,去調整機器、工具以及零件。


「這些孩子有的是徒步走來公司上班,有時候也搭公車來,都會經過有紅綠燈的道路。這麼看來,他們至少都具有辨識顏色的能力,就試著從這件事情出發吧!」大山大概就是這樣來做判斷。


公司製造的產品是粉筆,有各種顏色,把生產線上的容器改以顏色區分就可以了。此外,為了讓看不懂數字的人,不用看秤上顯示的重量也能進行工作,事先做好所需份量的砝碼,教他們「藍色容器的材料就用藍色的砝碼測量混合」,這樣就不會弄錯了。


至於機器要操作幾分鐘的問題,也是先量好所需時間,訂製沙漏,讓作業員可以一目了然。「按下按鈕以後,把沙漏倒過來,等沙子全部漏完,就把機器關掉。」如此一來,他們便能依照指示作業。


大山仔細地觀察每一個人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慢慢地了解他們,然後再依照他們個別的能力,調整工作程序。


大山說,只要配合他們的能力去做調整,給予最適合的工作,就能讓他們的能力發揮到最大極限,成果絕對不輸正常人。就這樣不斷地花心思調整工作程序配合智能障礙的員工,一轉眼,就過了50年。


公司對智能障礙者錄取的標準,是可以將自己打理妥當、能與他人應答、不給其他人添麻煩與認真工作。這些孩子多半個性都很好,如果他們的工作成果達到某個程度,還可以升任領導職務,使他們更積極投入工作。


開發新產品,為身障者增加就業空間


日本理化學工業的無灰粉筆擁有三成的市場占有率,然而近年因為少子化,加上學校授課電腦化,使得粉筆的需求量逐年減少,因此,他們必須開發新產品以化解危機。例如,利用回收的干貝貝殼開發環保商品。或是畫在玻璃上也可輕易擦拭乾淨的「Kitpas」,是最適合塗鴉的商品,孩子可以一邊眺望窗外的景色、一邊作畫,因為可以馬上擦拭,家長也不會因為孩子的塗鴉而動怒。他們更打算活用這項商品,尋找適合學校或是辦公室使用的板材,進而開拓新的市場和需求。


日本理化學工業透過各種嘗試擴大事業範圍,這一切的起點,都是大山社長為了幫助身心障礙者增加就業空間所做的努力。


半世紀歲月的重擔和溫暖,一同走過


曾經有一次,我到日本理化學工業拜訪,這次經驗令我永生難忘。當我與社長訪談的時候,一位老婦人端著咖啡來到會客室。她小聲地說:「歡迎光臨,請喝杯咖啡。」然後又端著托盤走了出去。


等到她離開之後,大山社長才緩緩地跟我說:「她就是我之前曾經提過、聘用的第一位(智能障礙)員工。」


原來,剛剛這位奉茶的員工,就是半世紀之前,兩位智能障礙少女的其中之一。當時她也才十五、六歲,現在已經六十五、六了啊!背駝了,頭髮也白了。


打從她進公司服務這半世紀,大山社長還有其他同事、上司一直溫柔地守護著她,一起為公司打拚。這期間有世事的起伏、當然也有歡喜和悲傷,這一切都起源於50年前啟聰學校老師、全體員工的心願,還有大山社長的決斷,一切都由此開始。當我想到這些歲月所累積的一切,再也忍不住淚水。


當她60歲屆齡退休時,公司又繼續聘用她為約雇人員,請她做一些雜務。只要有員工提出要求,公司都會繼續約雇他們到65歲左右。事後我到工廠參觀,發現剛才端咖啡給我的老婦人,隨後又回到工作崗位,繼續認真地製作粉筆。


當初曾經為了「能否一輩子照顧這個孩子」而煩惱該不該雇用身心障礙者的大山社長,現在已經貫徹自己的信念,充滿了自信,他臉上洋溢的笑容,只有一路辛苦走來的人,才懂。


我曾經拜訪過許多公司,日本理化學工業的一般員工,臉上的表情確實都相當開朗。我不禁詢問社長:「為什麼你們的員工臉上,都充滿了自信呢?每個人都充滿活力的樣子。」他對我說:「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對社會也能有所貢獻。我們雖然只是中小企業,但是,他們在這裡工作,同時為弱勢者、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就是這樣的自信,大大地提升他們對工作的動力吧?」(摘自《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第二部〈日本理化學工業〉,先覺出版)

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chicfish-paradise/article?mid=6963&prev=-1&next=6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