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鑽界的教父Mr.Eddy Elzas曾經形容彩色鑽石稀罕程度:只能用I WISH(我希望擁有),卻不能用 I WANT(我要它)。

根據專家顯示平均鑽石200萬克拉中彩鑽的形成出現率僅1-2克拉。
曾經彩鑽專家Harvey Hariis說到:
人類懂得稀少性賦予價值以來,從未見過這麼多的人願意花如此高代價在這麼濃縮渺小的物品上。

彩色鑽石至今唯世上最濃縮的財富物質。
依照色彩在鑽石價值上扮演決定性影響因素。
而真正影響決定性彩色鑽石價值就是它的稀有性。

紅色彩鑽發生率幾乎微乎其微,最為罕見珍貴。
綠色彩鑽也相當極為罕見。
藍色彩鑽紫色彩鑽粉紅彩鑽都很稀有。
黃色彩鑽香檳彩鑽相較之下較多。
就整體而言彩色鑽石仍然是相當稀少罕見。

在1994年FANCY-COLOUR DIAMOND書中彩色鑽石專家暨作者Harvey Hariis說到:
GIA及Gubelin鑑定所超過30年以上從未評鑑過一顆純紅色彩色鑽石。

而到今天為止依然是世界最知名Hancock的095cts。紅中帶紫彩色鑽石。
Hancock紅色彩鑽曾經在1987年4月28日,佳士得紐約拍賣會中,以一克拉單價美金$926,315賣出,總金額结標價美金$88萬。
這顆舉世聞名Hancock紅色彩鑽是被收納在一位富商玩具盒中的一顆紅色石頭放在床底下,因緣際會被送到佳士得拍賣會,拍出世上最驚人數字,就算連梵谷,莫內,畢卡索名畫都為之汗顏。

根據GIA Gem & Gemology 夏繼專刊中說到:GIA鑑定所曾經鑑定無數彩色鑽石。其中紅色彩鑽一共只有4顆。
綠色天然彩鑽及藍色天然彩鑽在全世界彩色鑽石國度中相當罕見珍貴稀有價值連城,
綠色天然彩鑽形成原因在於火山噴發過程中鑽石隨著岩漿熔岩帶出地表,過程中鑽石接近含有天然幅射劑量礦石,
而這種天然幅照破壞了鑽石原有晶格棑序,逐漸地改變鑽石顏色形成世上最為罕見天然綠色彩鑽。

而天然藍色彩鑽石形成原因是鑽石晶格中進入硼(BORON)元素所致。

天然藍色彩鑽及綠色天然彩鑽石佔不到全世界鑽石年產量1億克拉中的2%,足以顯示綠色及藍色天然彩鑽彌足珍貴之所。

(SOTHEBYS APRIL 9,2006) 根據戴比爾斯提供資料,全球藍色彩鑽的重要鑽礦,只有南非的總理礦(PREMIER)。
此礦的藍鑽產量比它的總產量的0.1%還低,平均一年才有機會發掘一顆難得的藍鑽,顏色夠漂亮的更是少之又少。

粉紅鑽石也相當珍貴罕見,平均澳洲西北部阿蓋礦區年產量不到1%-2%的濃郁粉紅鑽石。

全世界彩色鑽石中有一種極為珍罕絕無僅有大地天然槐寶- 粉紅色鑽石。

近年來蘇富比,佳士得
絕世精品區從不缺席嬌客。
粉紅鑽石擁有極為迷人誘惑人心的嬌嫩粉紅色。
之外它的稀罕性更是讓人瞠目結舌。
1980年晚期在澳洲戴比爾斯阿蓋礦區發現豐富粉紅鑽石

千禧之星.jpg
千禧之星
重203.04克拉的梨形鑽石,是世界上最大的D級色澤的鑽石。


 

 

斯坦梅茨粉紅鑽石.jpg

斯坦梅茨粉紅鑽石
重59.60克拉的橢圓形鑽石,是世界上最大的鮮彩粉紅鑽石。


海洋之星.jpg
海洋之星
重5.51克拉的心形鑽石,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深藍綠色彩鑽。
 

  世界最大的天價鑽石展自今年(2006年)7月在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開展以來,吸引了超過7萬名參觀者。
然而,博物館近日接到警方警告稱,珠寶大盜擬訂了秘密計劃,決定暴力搶劫這些總價值4億英鎊鑽石。
博物館于是在23日提前3個月草草結束了這場鑽石展。

  極品鑽石亮相英倫

  此次展會被譽為“世界上最炫目的展出”,被展出的鑽石都是世界上最罕見的極品。
其中的戴比爾斯“千禧之星”鑽石重達203.04克拉,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昂貴的鑽石之一,單是它的價值就至少高達2億英鎊。

展品中還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鮮彩粉紅鑽石───59.6克拉的“斯坦梅茨粉紅鑽石”。
它在2003年首次露面後,令所有看到它的人都深感“驚艷”。

此外,“海洋之星”以及未加切割的世界已知最大單晶體“616”也是難得一見的鑽石極品。


  除了極品鑽石,鑽石展上還展出了許多由王室、名人、明星們佩戴過的首飾和鑽石,
譬如印度莫臥爾王朝時代的桌形切割鑽石,
英國王室收藏的卡特爾之星鑽石和維多利亞女王擁有的萊瑟‧喬治鑽石等。
展出的每顆鑽石都是價值連城,總價格高達4億英鎊。

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i-myftp/article?mid=24&l=f&fid=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