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有注意到這個結婚書約的問題,
我還有特別去找了戶政事務所的公告,
這邊有篇很實用的文章,可以看看唷^^

=============================================


自從MINA提供這款市面唯一依照戶政事務所規定的格式製作的結婚書約,想不到非常熱賣

連戶政事務所都詢問購買新人何處購買的,但是很多新人有許多疑問,我一一解答如下:

1、Q:市售結婚書約(證書)可否拿到戶政機關登記?

       A:只要格式符合政府機關格式如圖(桃園市戶政事務所範本)全國機關都使用下列格式,只差在版  面設計,只要您購買這樣的格式,一定是可以登記。至於市售結婚證書,無法登記,只能收藏及宴客時候公開展示,屆時還是要到戶政機關拿圖一的表格填寫。若市售結婚書約跟戶政機關格式不同,您必須考慮清楚或請教所在地的戶政機關是否能接受,否則與戶政機關認知不同,而發生購買後不能使用的情況。

 

 

2、Q:結婚書約需要幾份?

      A:依照規定是一式三份,第三份通常都是戶政事務所留存,萬一你是自行設計的美美書約或購買MINA的書約,只要兩份即可,因為戶政事務所會拿一份自行影印,您不用擔心會把您獨特的書約拿走。

 

 

3、Q:一定要購買特製的書約嗎?

       A:不一定,您只需到戶籍所在地的戶政機關,他會提供『A4』白紙黑字的表格讓您填寫,有些戶政機關會人性化一點,會提供彩色圖案讓民眾下載,只是您覺得無所謂可用機關提供的,若要特別的,可自行設計製作或者購買獨家設計的結婚書約。

 

 

4、Q:如果像MINA設計的結婚書約是否具有登記效力?

      A:絕對有,因為MINA完全依照機關的規定格式來製作,因此,您購買的格式若跟戶政機關不同,有些戶政機關會讓您再填一張正確格式,而您購買的書約只能收藏囉!

 

 

5、Q:結婚書約可否做成結婚證書一般做收藏?

       A:目前MINA設計的結婚書約夾都是由公證結婚證書夾轉換過來的,因為規格都是A4大小,因此,登記後建議將書約拿去護貝,再訂作一本結婚書約夾收藏。

 

 

6、Q:結婚書約可以只要收藏一份嗎?

        A:依照規定一式三份,戶政機關可以影印版,但為何新郎新娘各留一份?因為雙雙對對的意思,雖然成為夫妻,各留一份或者一起將之收藏放在結婚證書夾,也能感受到一對的感覺,因此,基本上都是兩份,若要一份也可以。

 

7、Q:購買的結婚書約是否會被戶政機關收走?

A:不會,因為戶政機關只會影印留存。

以下提供結婚書約的書寫範例,由桃園縣政府桃園市戶政機關提供

並提供相關網址提供下載

 

桃園戶政事務所範本:

http://www.gov.tw/(A(EAZbVOYAygEkAAAANjQyYmJlZDItODI0Mi00ZWM5LWI3YjAtYzMyNjNjZGQ2YzUz0))/category/cateformscontent.aspx?categoryid=730&formno=376431501A-730-001桃園縣政府桃園市戶政事務所提供相關範本及書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