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5257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3.16

  衛生署公布95年癌症登記報告,國人罹癌人數逐年增加,平均每7分10秒就有1個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增加3.1%。10大癌症排名與前一年相去不遠,但引人矚目的是,結腸直腸癌發生人數首度超過肝癌,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國內於民國95年共有7萬3293人罹患癌症,較2005年增加4386人;也就是說,每7分10秒就發現有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的7分38秒還少了28秒,平均發生癌症的年紀是63歲。

  其中,又以結腸直腸癌與口腔癌的增加人數及速度最為迅速,比前一年各自增加600多人;而結腸直腸癌甚至一舉超過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95年罹患結腸直腸癌罹患人數為1萬248人,而新增肝癌人數則為1萬92人。這是國內首次出現單一癌症一年新增人數超過萬人大關,由肝癌、結腸直腸癌共同締造了這項紀錄。

  如果從性別來分析,95年國內10大癌症發生人數中,肝癌仍然位居台灣男人罹癌的第一名,從75年至95年,連續21年高居男性罹癌之首。女性仍以乳癌發生人數最多,連續13年排名第一。

  民國95年國人癌症發生率的前10名,則分別是女性乳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口腔癌、胃癌、子宮頸侵襲癌、皮膚癌與子宮體癌。

  統計發現,男性罹患比率增加3.9%,其中以口腔癌增加幅度最高,與前一年相較,高達了兩成四,其次為食道癌的兩成一;女性總體癌症增加4.7%,乳癌增加最多,增幅為二成二。

  95年有7萬多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增加4千多人。如以罹癌人數計算,前五名癌症是結腸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和口腔癌,佔了所有癌症人數的五成六。

  「男生罹癌人數多、女生罹癌時間早!」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分析了國人癌症發生型態,他表示,最新公佈的癌症統計發現,男性罹患癌症比例為女性的1.4倍。男性發病年紀平均是65歲、女性是59歲。口腔癌和乳癌則分別是25至44歲男女癌症的第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