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每次有人去澎湖總是買回黑糖糕與大家分享,但價錢卻不怎麼美麗~
在此看到周老師的食譜,做法很簡單,大家可以參考做做看! 在飯後來份甜品真的是一大享受啊~
 
*發粉和酵母的功能不同,不能互相取代~~
*木薯粉就是樹薯粉
*我的模子下面有紙,只是四邊沒有;發粉就是泡打粉;這種麵糊不會沈,不過倒入模子之前還是攪拌一下會更均勻;溫涼就和我們的體溫差不多吧~~
 


澎湖黑糖糕又Q又香,觀光客幾乎都會大量採購當做伴手禮,現在還可宅配,相當方便。不過我覺得還是剛蒸好放涼時最好吃,而且它的做法又超級簡單,也不費時,大家不妨試試看。
 
 
材料:
黑糖……………………300克
熱水……………………360克
樹薯粉…………………150克
低筋麵粉………………300克
發粉……………12克(1大匙)
花生油………15克(約1大匙)
 
熟白芝麻…………………適量
 
耐熱方模子………………1個
(面積約600平方公分最好)
 
做法:
1)      黑糖加熱水調化,放到溫涼。
2)      把樹薯粉加入攪勻,再把麵粉和發粉一起篩入,攪拌均勻,再加油拌勻。


3)      放置醒10分鐘。倒入墊了烤盤紙或年糕紙的模子裡。
       


4)      炒菜鍋裡燒滾半鍋水,放個蒸架,再放入模子,蓋上鍋蓋,用大火蒸約20~30分鐘即可。(蒸好表面會皺是正常的)

        


5)      一蒸好立刻動作快點掀走鍋蓋,免得滴水。趁熱撒下熟白芝麻。放到溫涼再切塊食用。

       

註:
市售太白粉或地瓜粉大多都是樹薯粉,看標示即知。日本太白粉是馬鈴薯製成,比較不Q,但也可以用,因為這配方非常Q,可能還會有人覺得太Q了點(嫌太Q就再多加一大匙油)。玉米粉最不Q,不適合做黑糖糕。

黑糖糕的發粉用量多,最好去烘焙材料行買進口發粉;若買小雜貨店的土產發粉,恐怕會有苦澀味。
 
如果不想放油,就代以等量的水份,不過放涼後會硬一點。若沒有花生油可用其它植物油。
 
本配方甜度適中,若喜歡吃甜一點或淡一點都可以稍做調整,不需改變其它材料的用量。
 
加入麵粉後常覺得有顆粒、攪不勻,所以需要靜置。萬一靜置後還是顆粒很多,就得把糕糊整個過濾過。

如果有蒸籠,直接把糕糊倒入鋪了年糕紙的蒸籠裡蒸效果更好,只是別忘了插通氣管。用方模子蒸的好處是方便切塊,但底部偶而會蒸得不夠透,吃起來有粉粉的感覺,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即使已經脫模切塊,還是可以再回鍋續蒸數分鐘。

這種蒸糕類的保鮮期不長,冷藏或冷凍當然可以延長食用期限,但食用前要再蒸過,口感也沒有原來好。反正做法簡單,請大家還是盡量在24小時內吃完。
 
(請勿再問我可以保鮮多久這種問題,我說的話也不能當保證,因為保鮮期受到太多因素的影響──即使是各大食品公司花費大量人力財力做實驗而訂出來的保鮮期限,也只能供參考而已。)

 

 

 

引用:http://diary.blog.yam.com/homeeconomics/trackback/6532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