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0/28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王鈺棻 )

美國股市本月15日重挫引發全球股災,道瓊工業指數大跌近7.9%,以8577.91收盤,
創下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史上第二大跌點。
受到美股崩跌的影響亞洲、歐洲、新興市場、拉丁美洲無一幸免。
雖然隔天上演大漲行情,但投資人只有一天的歡樂,股市又持續向下探底。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本月8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對美國和全球經濟展望都不甚樂觀,
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率由原估4.1%調降為3.9%,2009年也由原先預估的3.9%下修為3.0%。
依照IMF的標準,3%或低於3%的成長率就是景氣步入衰退。

在全球經濟景氣成長趨緩甚至走向衰退之際,投資理財策略得要更加謹慎。
現今有許多人喊「現金為王」,手中握有現金就是未來反攻的子彈,
但放太久或存太多,在通貨膨脹時代,錢也是會愈放愈薄。

根據歷史經驗,每十年就會有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機,
如1987年美國的黑色星期一,道瓊工業指數一天就跌掉22%;
十年後的1997年亞洲暴發金融危機,亞洲貨幣重貶,股市房市重挫;
去年適逢2007年,又是十年後,由美國次貸引發的金融危機,在今年讓全球股市陷入泥淖中。

不過,跌深後的股市常醞釀出下一波的大行情,
雖然目前股災尚未平息,
但投資人在投資理財時,若能掌握以下五大原則,
就能確保收益,即使受傷也不會太慘重。


一.維持平衡分散的投資組合:

這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原理
有投資人說,我買了不同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已做了分散投資,但還是賠得很慘。
這裡所說分散的投資組合是指將資金布局在不同的投資標的上,做到市場分散、產業分散、區域分散、標的分散。
由於股市短期內都會因市場波動及企業盈餘向下修正而產生動盪,
所以投資人在佈局時,必須維持組合的均衡與分散。


二.掌握強勢貨幣:

由於股市在短期內不易有表現,提高現金及債券部位比重,且選擇強勢貨幣是最好的保值方式。
近期各國政府積極救市措施陸續出爐,使得公司債風險下降,
就中長期來看,各國政府仍有降息空間,債市多頭格局不變。
而多元的強勢貨幣在通膨時期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以過去的經驗來看,
歐元瑞士法郎在通膨期間相對其他主要貨幣表現較為強勢,
日圓時強時弱,
美元則在物價上揚期間相對其他貨幣,較容易呈現貶值走勢。


三.掌握不同市場的景氣循環:


1987年美國股災時投資歐美股市者,都有不錯的獲利;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投資亞股者之後的報酬也不錯,
現今美股災引發全球股市重挫,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投資全球股市。


四.市場悲觀即有投資契機,長期股資是贏家:

市場悲觀入市要有膽識及承擔風險的勇氣,更要有長期投資的心態,以免受市場波動影響而贖回或賣出,以致前功盡棄。


五.利用定期定額來規避股災:

在股市動盪不安時,定期定額投資可以兼顧降低風險,攤低成本的優點。
這回股災您定期定額投資的基金報酬可能跌了三四成或是腰斬,別太憂慮,
根據以往的經驗,拗下去獲利就是你的。

轉載自:http://tw.money.yahoo.com/special_article/adbf/d_a_081028_41_177j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