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的商品不要碰

( 2008/08/21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歐陽姚 )

經濟不景氣,投資標的也越來越五花八門。最近報載「威士忌」成為熱門投資商品「2000年千禧年出的酒,當時一瓶售價約9萬多元,目前一瓶叫價35~38萬」,不到十年時間,投資報酬率就高達4倍多,獲利可觀,有投資人聽到之後心癢難耐,也準備開始嚐試投資這種「單瓶威士忌」,換做是你敢投資嗎?



*投資兼蒐藏
前幾年台灣流行喝紅酒,蒐藏、投資也曾風行一時,一位朋友就由品紅酒變成投資紅酒,先去法國葡萄莊園旅行兼考察,花掉不少銀子,接著又去上品酒課程,也繳了不少學費,繼而有新酒或是好酒進口,酒商會打電話請他品嘗購買,一瓶瓶上萬元的紅酒幾乎花掉他全部薪水,最後因為紅酒需要恆溫儲藏室,家中改建及增添設備兩項花費驚人,他才終止了紅酒蒐藏,前後一共三年時間,繳了上百萬學費,才由「酒夢」中驚醒,而此時紅酒的熱潮也過了,剩下的紅酒全進了他的肚子,朋友苦笑著說:這三年紅酒是喝了不少,如果以投資論則是損失慘重!

*投資外幣兩頭賺
近年來由於台幣定存利率節節下降,許多銀行順勢推出高息外幣定存,標榜比一般台幣定存高出3~4倍的利息,我的一位同學便在今年年初將台幣定存解約,換成澳幣定存,心理打著「利差與匯差」兩頭賺的如意算盤。

如今半年過去了,同學所投資的1萬澳幣,從2月初(澳幣兌台幣匯價28.7元附近)到8月初(澳幣兌台幣匯價為28.2元),半年期間,雖然6.8%的高利為他賺進340元澳幣(扣掉匯差等於只獲利台幣4,588元);如果同樣的將28萬7千元放在台幣定存6個月,利率2.6%計算,可獲利3,731元,兩者相減實際還差不到1000元,這還不包括換匯的手續費,等於白忙一場,還需承擔比台幣定存大的風險,不見得划算。

同學的例子還算不錯,至少沒有賠到錢。由於新台幣上半年升值多,一度是全球最強勢的貨幣,銀行推出的外幣定存幾乎全以賠錢收場。即使目前波動已經趨緩 ,但匯差仍把外幣定存戶的利息吃光光。以最受國人親睞的三大高息貨幣南非幣、紐元以及澳幣為例:南非幣與紐元雖然利率維持高檔,但匯差卻不忍目睹,南非幣與紐元上半年匯損各達18.59%及7.22%,即使扣掉利息還是各賠4.02%、15.52%。只有同樣強勢的歐元與同學投資的澳幣算是小賺。

投資其實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工作,道聽塗說或是賭博式的投資,十有八九都會落入虧損的下場。以目前利率最高的南非幣為例:由於南非是出產黃金的重要國家,因此黃金價格會影響南非幣值,而黃金和美元之間又是此消彼漲,美元走強,黃金就走弱,所以美金的動向時常左右著南非幣匯率。想投資南非幣賺取高額利息的投資人,就必須弄懂黃金對南非幣的影響,以及黃金與美元的強弱關係。 近年來投資商品層出不窮,許多金融機構設計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門,例如:高利定存綁投資、連動債……都十分複雜,如果投資人覺得太過複雜,或實在弄不懂該怎麼辦?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碰,與其賠錢,還不如不要投資來得好。

投資應該抱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想法,只專心投資二~三項以及自己熟悉的標的,其餘免談(或是真的弄懂了再進場),才能趨吉避凶,進而持盈保泰。


轉載自:http://tw.money.yahoo.com/special_article/adbf/d_a_080821_42_13qr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