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 http://book.bfnn.org/books/0985.htm

道證法師講述

林美瑛‧李曜安‧蔡佩芹‧妙音‧

東吳大學淨智社‧林嘉雯‧蔡淑女敬記

 

癌細胞可以變成快樂的佛細胞

李木源居士(癌細胞變功德林)

超越血癌的博士(放生—放慈悲心生,放己重生)

歡喜心的力量

兩位乳癌患者的啟示

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超越肝癌的勇者




走出自己的悲哀,發揮生命之光

 

她告訴我,那天她來看初診的時候,正好看到我們的白板上寫著一句話:

 

「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要在園中種滿蓮花。」

 

她告訴我說,她看了那句話,才鼓起勇氣,振作精神要活下去,才向娘家借錢來治療。她說:「生命真是無常,充滿著痛苦的考驗,我雖然沒有什麼能力,但是總有一種心意,希望能夠盡一份心力,幫助同樣在受苦中的人能夠離苦得樂。」

 

我聽了她的話,內心非常感動,同樣患了乳癌,有人為自己悲哀哭泣,有人走出自己的悲哀,進一步為他人擦去眼淚,發揮生命的光輝。

 

活一天種一天蓮花,自然滿池芬芳

 

我們想想癌病的治療需要受多少折騰?假如把這百般折騰才換來的生命用來悲哀哭泣,不是太可惜了嗎?為什麼不一起來種芬芳清淨的蓮花呢?我們活著一天就種一天的蓮花,自然就會有滿池的芬芳。

 

我們雖然沒有能力做大的貢獻,但即使是微笑也是布施啊。如果能夠讓自己的心生起一念的慈悲,即使是疾病和貧窮,對我們都不會有妨礙的。

 

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受苦如中箭,中第一箭,勿再中第二箭

 

佛陀對待弟子的態度就像老師對待學生一樣,但是佛陀教導弟子的內容並不是數學、歷史這些課程,而是做人處世的方法,所以我們也可以將佛陀稱為做人的老師。佛陀為了考驗弟子們理解佛理的程度,有時候也會提出一些應用的題目,看弟子能體會多少。有一次,佛陀問弟子說:「還沒有聽過佛理的人,會遭遇到快樂或痛苦的感受,聽過佛法的人,也同樣會遇到這些感受,這樣說來,聽過佛理和還沒有聽過的人他們的差別在哪裡?」

 

弟子們就向佛陀說:「但願佛陀能夠做我們的眼目,給予我們正確的啟示。」佛陀就告訴弟子說:「未曾受佛理教化的人,遇到痛苦的感受,就好像中了第一支箭,中箭以後,他心裡就執著這一支箭,愈來愈迷惑,愈來愈恐怖,就好像中了一支箭之後,又中了第二支箭,感覺愈來愈痛苦。但是受過佛理教化的人,如果遇到痛苦的事情,他會平靜地觀察痛苦,去消除它。他中了第一支箭之後,不會再中第二支箭,甚至可以拔掉第一支箭。」佛陀教導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受樂而迷失,亦如中第二箭

 

關於遇到快樂的事情,佛陀也說了同樣的話。譬如看到很美麗的花,受過佛陀教化的人,也和一般人一樣會有快樂的感受,但是絕對不會因為快樂而迷失了自己。倘若在快樂中迷失了自己,那麼第二支箭就會帶來痛苦,所以佛陀說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學習佛,處理痛苦之智慧

別埋怨、自尋煩惱,連連中箭

 

我們在痛苦中的人,都應該好好來體會佛陀的教化,學習佛陀處理痛苦的智慧。譬如我們生病躺在床上,如果每天都是在埋怨,埋怨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幸,得了這一種病,埋怨喉嚨這麼痛,不知道要怎麼吃飯,埋怨自己的負擔為什麼這麼沈重,回想自己這一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讓我這麼難過呢?想到家裡的孩子沒有人照顧,不知道該怎麼辦?煩惱自己的病,不知道會不會好?一直煩惱、憂慮到白天吃不下飯,晚上睡不著覺,連做夢都是面帶愁容。我們想想看,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生了病,肉體上的痛苦,就好傢中了第一支箭。假如再自尋煩惱,操心這個、埋怨那個,那麼第二支箭、第三支箭、乃至第四支箭、第五支箭就會不斷地射過來,使我們更加痛苦、身心更混亂,使我們失去了原有的光明和智慧,沒辦法解決任何的問題。

 

拔箭最佳妙法—念「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受苦中的人,最好都能夠學習佛陀的教化,使心情能夠平靜下來,不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要使心情能夠平靜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念「阿彌陀佛」。我們不論遇到任何痛苦、快樂的事,先練習念「阿彌陀佛」。這是又簡單又能很快使我們心情平靜的方法,我們在心中觀想佛陀的光明,把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充滿我們的內心,充滿我們全身。一旦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那麼第一支箭的痛苦也會很快地消失。念「阿彌陀佛」就是把箭拔掉最好的辦法。

 

超越肝癌的勇者

 

大出血、插鼻胃管,都不皺眉的病人

 

這件事發生在我當內科住院醫師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恰好輪到我值班,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因為十二指腸出血住院,當時依照治療的慣例,就為她插鼻胃管、灌冰水、止血,並且觀察她是不是繼續出血,凡是插過鼻胃管的人都了解,把一隻塑膠管從鼻孔裡一直插到胃裡頭,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是當我為她插管的時候,就發現這位女士非常鎮定,她不但不像一般人會緊張、抗拒、有嘔吐的反應,甚至會來拉醫生的手,她平靜到甚至連眉頭都不皺一下,真使我非常欽佩。

 

住院、睡走廊推車,如居山林淨寺

 

然後我為她檢查身體,發現她腹部右邊肝臟腫大起來,而且非常硬,就為她準備隔天做進一步的檢查。那時候,我發現她的手上有佛教徒受戒時燃香供佛所燒的戒疤,我才了解原來她是一位很用功的佛教徒,那天晚上因為沒有病房,所以她就暫時用推車睡在走廊,我服務的阮綜合醫院,因為病患很多,病房時常客滿,不夠用,所以時常有患者必須睡在走廊。睡在走廊的患者如果不是嫌走廊有人走來走去太吵,就是嫌沒有屏障或是上廁所不方便,總之如果有人住在走廊,我就有聽不完的埋怨。

 

但是這位女士卻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天晚上我因為事情很多,整個夜晚不是處理這邊的患者,就是急救那邊的患者,一直忙到早上五點鐘,差不多處理告一個段落,走過她推車旁邊的走廊,她看到我就合掌跟我說:「郭醫師,阿彌陀佛!你們這裡空氣很好,早上四點多我就把早課做好了。」

 

這是一位胃腸又出血又插了一條鼻胃管、住在走廊的人所說出來的話:「你們這裡空氣很好,早上四點多我就已經把早課做好了。」真是使我感動得眼淚幾乎要掉下來。一般人如果像他這樣,不知道會如何懊惱呢!不像她大清早還是一樣平平靜靜地起來念佛、誦經,真是不簡單。

 

面對肝癌,慈悲、灑脫

 

但是大不簡單的事還在後面呢,隔天超音波檢查的結果,她的肝臟裡面長了一個腫瘤,切片檢查的結果顯示是肝癌,因為她一直沒有痛苦,所以也沒有發現。當時因為我認為她的修行功夫是一等一的好,所以考慮的結果就準備將她的病情老實告訴她。當時我也擔憂萬一她要是想不開,受不了,那要如何是好呢?因為生死總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但是我考慮再三,認為對一位真實修行的佛教徒還是對她說明真相,讓她有準備比較好,所以我就老實對她說了。沒有想到她好像老早就準備好台詞來回答我說:「我多活一天,就要為眾生多做一些事,如果那一天時間到了,我該回去,我一生就等待這一天,阿彌陀佛會來接我!」我聽了她的話,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心中非常慚愧,我再三反省著,自己是不是能有她這種偉大又瀟灑的胸懷呢?在我的心目中,雖然她沒有錢,也沒有勢力、也沒有名聲、也沒有地位,她只是靜靜地貢獻她自己,但是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那麼崇高,我尊敬她就如同尊敬一位菩薩一樣。

 

照常拜佛、熱誠服務

 

當時台大的教授為她做一個小手術,準備把肝臟中腫瘤的血管栓塞起來,但是因為她的血管太過彎曲,所以那一次的手術失敗了,她就出院回家,最初幾個月我常常和她聯絡,知道她都照常參加拜佛和慈善的服務,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就沒再聯絡,一來因為我的工作忙碌,二來每次想打電話向她請安的時候,我的心中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雖然我知道如果她不在人間了,就一定是在阿彌陀佛身邊,乘大蓮花學習更多的佛法要來利益眾生。但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這污染的世界,正是需要這樣的人,所以我的心裡真是捨不得她離開。

 

捨己為人,忘卻自身,身體反而超乎尋常地好

 

時間一個月又一個月過去,像她長那麼嚴重的肝癌,所剩的生命並不長,但是一直到超過醫學上統計的許多個月,有一次,我去她常去的寺廟,就請問裡面的師父她的狀況,老實說當時我的內心七上八下,心臟跳動得很快,沒想到,我得到的答案是—她身體很好,仍然時常幫助大家學習佛法,並且為需要溫暖的人服務。我聽了之後,抬起頭來,看著大殿中的佛像,突然間我彷彿了解,了解到佛菩薩捨己為人的精神。佛陀的眼睛好像微微在笑著,又好像充滿了眼淚。

 

不必煩惱「沒多久可活」,應下決心「無論活多久,都要好好活」

 

在那個時候,我的內心充滿了感動,想想看,有許多的患者,每天都煩煩惱惱,煩惱自己沒有多久可以活了,但是在我看來,他們並不是沒有多久可以活,而是活了多久都沒有好好的活,從來沒有放開自己,去關懷別人,把握有生之年,好好貢獻自己,每天鑽在牛角尖中,愁眉苦臉,像這樣的生活,活一百年、二百年都是枉然。這樣子,是活一天煩惱一天,甚至活一天煩惱百餘天的事情:活一天就痛苦一天,甚至還想百餘天前的事來使自己痛苦。這樣活愈久就愈痛苦,好像在吃一碗又難吃、不吃又不行、又大碗的飯,吃得又要嘔又要吐。我覺得這樣的人,大多不是生病死的,而是煩惱死的。

 

這種人,佛菩薩早就為他安排好了!

 

時常我也能看到和這位女士一樣偉大的人,她們不煩惱她自己,只想奉獻自己,為眾生服務,結果還真的不用為自己煩惱,因為這種人佛菩薩早就為她安排周詳了。這種人甚至連生病、住院都能給人很大的啟示、很大的鼓勵,甚至到她這一段生命結束的時候,她這種偉大的精神都永遠活在我的心目中,做我的老師、做我的榜樣,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我都要流傳她的故事,讓千千萬萬受苦中的人知道,痛苦中並不是一定要愁眉苦臉地為自己埋怨,只要我們提起精神,發揮我們生命的光輝,我們就沒有白活這一輩子。我們都可以學習這一位女士,充滿信心只要我們活一天就為眾生多做一點事,那一天我該回去了,阿彌陀佛就一定會來接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