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妳愛到殺死妳?

親密關係裡暗藏的暴力問題,值得我們正視。女性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讓花前月下的浪漫,轉變為恐嚇、暴力與駭人聽聞的情殺案件!

執行撰文/杜嘉馨 攝影/George 刀具協力/清庭

電影《鰻魚》裡役所廣司主演一個沉默寡言的日本男人,因為親眼目睹了溫柔賢慧的妻子和別人上床,在盛怒之下殺了妻子……電影一開始的情慾及血腥場面令人看得心驚肉跳。然而,這樣的事件並非只是電影情節而已,近年來關於戀愛暴力及情殺的新聞愈來愈多,手法也愈益驚悚駭人。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統計,台灣從去年一月到今年六月底止,新聞媒體至少報導了264起戀愛暴力、情殺案件,其中就有36人因此喪命,且被害人以女性為主,讓人不得不重視愛情當中恐怖致命的危險關係!

危險情人他會這樣做

「他送過三次花,第一次送花是我們墜入愛河時,第二次是把我打到住院時,第三次,是送花到墳前。」情人之間的甜蜜纏綿,為何會落得血腥收場?當感情在面臨變化或關係結束時,是最有可能引爆暴力和殺機的時刻。愛情有時是盲目的,大家都聽過「因為不了解而相愛,因為了解而分離」這句話,可是,如果妳因為不了解對方,而愛上了一個危險情人,等到妳認清了想分手時的風險也相對增加。雖然暴力及傷害別人的行為是對方的不對,但女性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因為愛情而成為受害者。當妳的情人有以下的危險特質,甚至曾經對妳有過恐嚇、暴力、控制等行為,分手時,一定要擬定安全撤退計畫。

危險情人特質:
一、性格不夠成熟、舉止衝動,偏激批判的反社會性格
二、自我、堅持己見、有強烈的控制慾
三、處事或朋友互動常用暴力解決問題
四、平常有酗酒、吸毒或虐待小動物的行為
五、抗壓性低、或罹患精神疾病



分手快樂撤退計畫

如果打算和危險情人分手,就要採取安全撤退計畫。先想好分手的理由,考慮對方的個性兩人交往的深度,對方可能的反應等,準備好自己陳述方式、態度和理由,並進一步找朋友角色扮演、沙盤推演,了解分手時可能會有的反應,並討論解決策略。

再來,慎選談分手的時間和地點,最好以白天為主,因為晚上人的情緒較難控制;地點最好是公開、安靜、明亮,有旁人但不會干擾談話的地方。此外,可以告訴家人朋友要談分手的「人、時、地、事、物」,及回來時間;或者請他們在離地點不遠的地方等著,以預防危險事件發生,保護雙方安全。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首度發現對方出現暴力行為時,就要正視、處理,絕對不能茍且或心軟。如果決定分手,就應讓雙方冷靜,保留一段情感的真空期,避免再有聯繫或牽扯,也不要有財務糾紛或往來。若是對方在分手後有持續的騷擾時,可舉證向警方報案,並儘量避免單獨外出,就能避免上述悲劇產生。

避免高壓分手 造成難以預估傷害

「戀愛要像貼狗皮膏藥一樣,可以快快貼,但一定要慢慢撕,最好讓對方幫妳撕,讓對方提分手。」國軍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李光輝醫師建議。「現代人的壓力很大,來看診的病人每三對就有一對是壓力門診,因此,在提分手前要先觀察對方近兩週內是否有較明顯的情緒波動或壓力,儘量不要選在對方壓力最大的時候分手。」

最近坊間出現所謂的「分手事務所」,可以幫客戶出面代談分手。由第三者談分手是否真的比較安全呢?處理過許多受暴婦女案件的賴芳玉律師表示,「分手不會只有一次,常必須透過好幾次的溝通,讓對方慢慢接受。如果找其他人出面,對方會覺得被拋棄、不甘心,一定會千方百計想找出真相。」賴芳玉律師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協談,「即使打定主意要和對方分手,也要和對方說:「我覺得我們之間有些問題,你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做心理諮商?」透過十次以上的專業諮商協談,從兩人個別到共同協談,將關係慢慢釐清,對方會逐漸接受分手,把傷害和危險的可能降到最低。

賴芳玉律師在處理婦女受暴案件時,遇到最棘手的部份,是受害者自己的反反覆覆,「好不容易協助她們脫離暴力關係,過一段時間之後,她們又回籠了。」在長期的被施暴及受控的扭曲關係之下,受害者的心理承受極大的壓力,會有很深很深的無力感,也會對於離開這段關係之後的未來失去信心,她們常常說:「我不敢這樣做,妳不知道他真的很厲害、很可怕。」像是小玫,她長期深受暴力關係之苦,好不容易下定決心離開,對方卻不斷地恐嚇、騷擾她以及她身邊的家人、朋友,讓她和周邊親友生活在恐懼之中,於是,小玫和對方碰面,問他到底要怎樣才能罷休?男方說:「妳給我跪下來!」小玫照做,然後男方在她臉上潑了硫酸,將她毀容。令人訝異的是小玫的反應,在那一刻,她心裡想的是:「我終於解脫了!」

騷擾我 法庭見

因此,賴芳玉律師呼籲,分手後,如果對方仍有騷擾的行為,千萬不要隱忍,讓公權力介入處理。如果對方是上班族,可以向他工作的單位申訴或報警。如果曾有同居關係,可以申請禁止騷擾令或遠離令。如果是婚姻關係,可以申請保護令。不要縱容任何暴力的行為,否則暴力發生的頻率將由低至高、由輕而重,甚至可能波及家人及朋友,不容忽視。

愛情是甜美的,但愛不對人,可能會變成惡夢一場。在愛情裡,沒有誰是誰的,沒有誰應該被誰控制,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擁有正確的感情觀、情緒管理與互動模式,或許這樣的案件就不會再發生了。

戀愛要像貼狗皮膏藥一樣,可以快快貼,但一定要慢慢撕,最好讓對方幫妳撕,讓對方提分手。

相關輔導資訊
全國婦幼保護專線 113
現代婦女基金會 (02)23917133
張老師諮商 1980

轉載自:美麗佳人電子報 http://epaper.pchome.com.tw/adm/brief_left.htm?s_code=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