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彥伶、林如茵

國有選舉,家有基測,一但面臨考場,都使人神經緊繃,寢食難安。不論是學生生活、還是工作生涯,總有各種不同的考試接踵而來,補腦也是重要的功課,怎麼吃才能讓自己頭腦不打結、記憶力驚人,在升學考、資格考、證照考中、考出好成績。


















俗話說,炎炎夏日正好眠,可是七、八月正是許多升學考、資格考或是各種證照考試的時候,怎麼可以讓瞌睡蟲來報到?腦筋混沌不開,如何能和別人在考試時決戰取得勝點呢?

最近在台灣和美國,都傳出有學生為了增強腦力,偷偷使用一種「聰明藥」,據說吃了以後注意力就能更集中,學習力增強,結果發現這是一種過動症患者服用的藥,台灣名為「利他能」,也有翻成立得寧或利他林,在國外常被醫學生拿來當成在重大會議前使用以加強專注力的藥,但因它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對於本來就有過動症或猝睡症,注意力無法集中的人來說,可以達到加強專注力的作用,但是臨床也發現,這種藥使用太多,會有抑鬱、高血壓、失眠等多種副作用的危險,中華黃庭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朝龍表示,不必亂吃「聰明藥」傷身體,趕快調整體質,炎炎夏日,考生的腦力也能達到巔峰!


消除火氣大,頭腦更清醒


中華黃庭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朝龍表示,考生為了把書多讀幾遍,在升學考前,一定都養成挑燈夜戰,縮短睡眠來增加讀書的時間的晚睡習慣,再加上常會把體育課拿來自習而缺乏運動,考試在即的種種壓力,又喜歡吃炸雞、鹹酥雞等油膩食物,多數考生的體質都會轉變成中醫所謂的陰虛陽亢現象,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火氣大」體質。

火氣大容易出現便秘、痤瘡、口苦咽乾,頭暈腦脹、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倦怠、睡眠障礙、視力減退等症狀,陳朝龍說,這種情況下,考生絕對不可能好好唸書。針對這種情形,最好以滋陰清熱為主,搭配利濕的食療,夏天大家常吃的銀耳、黑豆、山藥、蓮藕、薏仁等,都是很好的清熱、滋陰及利濕的食物,飯後一碗綠豆湯,也是很好又簡單的消火氣食療,清除了火氣,腦袋也會更靈光。















*給補足夠的熱量和營養

以現代科學來說,大腦的體積約一千四百克,只佔人體總重的二%左右,但是卻要消耗人體二十%的熱量,同時大腦對血糖的高低非常敏感,血糖太低時腦的供氧量會降低,人就會感到疲倦、頭昏,因此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不要為了減肥而誤了正餐。

陳朝龍說,大腦的養份,主要是腦磷脂和卵磷脂,腦磷脂是存在腦部的磷脂質,主要是從卵磷脂中取得,它的作用是能提升腦細胞膜的穩定性,避免受自由基破壞。而卵磷脂在體內則會形成乙醯膽鹼,它是腦細胞溝通時很重要的傳遞物質,在記憶力減退的人大腦裡的乙醯膽鹼含量會明顯減少,因此一談到補腦,許多營養專家都會建議民眾要多吃蛋、大豆,因為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是大腦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

而富含大腦必須脂肪酸DHA、EPA的深海魚或海藻類,以及優酪乳、肉、麥芽、綠色蔬菜、香蕉、花生、柑橘、蕃茄與青椒等,富含膽鹼、卵磷脂、維他命B1、B3、B6、B12、菸鹼酸,以及鐵、鈣、鎂等微量元素,都有助改善大腦血氧濃度,避免昏沈嗜睡。














*中醫的補腦食材

提到中醫的補腦藥材或食療,很多人都會提到龍眼肉、大棗、人參、丹參、茯苓、胡麻、石菖蒲、遠志、澤瀉、柏子仁、地黃、枸杞子、五味子、川杜仲、牛膝、當歸、松子、胡桃等食藥材,陳朝龍說,其實這些食藥材,各從不同的方式,達到補益腦力的作用。

以龍眼肉、大棗、人參、丹參、茯苓、胡麻來說,主要是從活血、益元氣方面著手,因為血循不佳、元氣不足,大腦記憶就變差,黃耆,及女性愛吃的桑椹、蓮子湯及玫瑰花茶,都能活血補氣增腦力。

而石菖蒲、遠志、澤瀉、柏子仁的補腦作用,則是以開清竅為主,在感覺乏力,或昏沈欲眠時,可以提神醒腦,這類的食材及藥材還有橘子、薄荷、茉莉花、野菊等。而地黃、枸杞子、五味子、川杜仲、牛膝、當歸、松子、胡桃等,則是以補肝腎,活益精血的方面補充腦力,其他如山萸、何首烏、菟絲子及百合根等,也都具有相同作用。

陳朝龍表示,在中藥處方方面,對於需要補充腦力的學子們,也可以開立如天王補心丹、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複方為主,酌量依個人體質加減前面介紹的單味藥,作用補腦方劑。

























*來杯提神醒腦茶吧!

天氣熱,需要補充的水分也比較多,陳朝龍說,利用有助退火及滋補的茶飲及食膳,補充水分又能提神醒腦,一兼二顧,他建議可以用菊花、薄荷、薏苡仁、綠豆、白木耳、魚腥草、荷葉、夏枯草,配合前段所提的各種單味藥材,煮成茶飲或是加上冰糖或粳米烹調,製成飯後甜品,都是好喝、好吃的醒腦食物。

另外再加上自己隨手按壓醒腦穴位;如膝蓋下三寸處的足三里穴、手肘外橫紋再往下二寸處的手三里穴,記憶力不集中時用力按壓幾分鐘,腦袋又會恢復清晰狀態,而按壓腳掌底中央稍前三分之一處的湧泉穴,能刺激大腦皮質神經,通過神經反射使人感到輕鬆舒適,也能使血液循環加快,防止腦脹,頭暈,精神很快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