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女性的「玩美、無懼」空間                     

BY 104人力銀行 行銷總監 邱文仁


LUX的新廣告「玩美、無懼」,以舒淇做為形象的代言,廣告拍得很有個性,讓人印象深刻。這位早期離鄉背景到外地發展的女性,經過不斷的挑戰及努力,她的演技得到國際的肯定,擴大了自己的職業舞台。舒淇的「玩美、無懼」,不只是在外表上,還有不斷地在工作上的努力。我想,無懼外界的壓力及挑戰,勇敢的往專業前進,這就是舒淇成為國際巨星的原因吧!

不只是在演藝界。這幾年來愈來愈多的台灣女性,也紛紛在不同領域發揮自身的才華,在工作場合大放異彩!女性突破角色的限制,排除職場的難關,發揮創意的努力,將「工作美」徹底的呈現,這就是台灣女性「玩美、無懼」的表現。

隨著女性投入職場的比率愈來愈高,就業市場中,也出現了許多女性的熱門行業。我認為,包括「顧問型」、「創意型」、「貼心型」、「表演型」、「時尚型」、「才藝教學型」、「心靈成長型」、以及「休閒運動型」等行業,都是具備觀察力、想像力、執行力、創意、及熱情等特質的女性上班族所適合「玩美、無懼」的舞台。

女性從事「顧問型」行業,最典型的就是金融業的「理財專員」。女性金控人才因其「溝通協調能力佳」、「細心」等特質,本來就比較容易在金控產業表現突出,而且女性易有同儕的協助,有不同的抒發管道,因而能面對壓力,再加上女性的學習心比較旺盛,對於金融業「掌握市場趨勢」的需要,及「分析思考」能力也更強,所以,女性早就是金融行業的生力軍,台灣女性勇敢無懼的挑戰金融業的高壓力,及必須持續追求的專業力,在金融業的表現非常耀眼。

所謂「創意型行業」,不但有別於傳統行業,還要能夠創造消費者需求。例如,部落格天后彎彎的畫作及創意,不但已經創造了大量的商機,目前作品也進入數位化,出版電子書,對國內數位出版的發展有指標性意義。

至於「貼心型」的工作,例如「芳療師」、「旅遊規劃人員」、「婚禮企劃」、甚至「睡眠技術員」等職缺,都屬於貼心型行業的範疇。這類特別思考消費者需求而產生的職缺,需要具備細心、熱心特質的女性投入,因為「貼心」,隨著客戶的需要,也增添新的創意。

而「電視購物主持人」及「產品展示模特兒」,便成為「表演型行業」最鮮明的例子,未來兼具「表演特質」和「行銷專業」的職缺將會越來越多,也相當適合坦然無懼於展現自身優點的女性發展。

因為名模、名媛的話題,「時尚精品業」成為年輕女性夢想投入的產業之一,目前精品、服飾、化妝品等的時尚型產業,需求職務以行銷、業務最多。值得注意的是,3C商品愈來愈注重產品的造型藝術,未來3C產品設計師的需求會愈來愈多,值得具備設計專業和時尚敏銳度的女性爭取。

女性對於學習、成長一向很有興趣,如果能夠「寓興趣於工作」,更容易樂在工作。例如近來佛朗明哥、拉丁舞風行,相關「才藝教學型」的舞蹈機構也急需教學人才,若女性習舞學出心得,也能成為舞蹈專家,這不僅是美的展現,也是「勇於表達自我」的體現。

此外,現代人精神壓力相當大,注重養生、抒壓的「心靈成長型」和「休閒運動型」的工作應運而生,例如「同步共振音療師」的工作內容,便是教人如何從共振音樂中,找回健康快樂。因應現代人的需求,「健康休閒俱樂部」也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健身教練、芳療師等人才需求增加,瑜珈從業人員也很熱門,對此類職務有興趣的上班族,不僅在工作中兼顧身心健康,也跟得上時代的潮流。

我所喜愛的「行銷」工作,也是我的「玩美、無懼」的空間!我這幾年的挑戰是,如何在資源有限,人手不足,產品眾多的挑戰之下,達成公司交辦的任務?我想其中達成目標的奧秘,也就是發揮女性柔性的「領導力」及活潑的「創造力」、及不斷堅持的「努力」吧!我認為,在愈有壓力的狀態下,愈能成就我們「玩美、無懼」的職場舞台,當然,這也是我不斷鼓勵自己繼續前進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