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色彩,但看趨勢與錢潮方向……

羅傑斯- 最遲 2020 年大陸將成為全球最富有國家

最遲到 2020年,大陸將成為全球最有錢的國家~美國投資大師羅傑斯

羅傑斯在美國股市的名氣,凌駕索羅斯、巴菲特及彼得.林區這三位投資家。
羅傑斯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說「投資學」時,巴菲特在台下聆聽,
結束後,巴菲特對媒體表示:「羅傑斯對市場的概念及趨勢的掌握,無人能及。」

最遲到2020年大陸將成為全球最有錢的國家(美國投資大師羅傑斯)

問:你如此看好中國大陸在未來20年的發展潛力,如何看待台灣在大中華地區扮演的角色?
答:每次我在台灣停留時間都不夠長,但是台灣過去50 年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
台灣人口只有 2,300 萬人,卻創造出1,250 億美元外匯存底,是現代最成功的故事之一。

若是隨著大陸與台灣的市場更開放,兩岸的企業將會更繁榮發展,貿易擴張讓兩地都受惠。
依我的看法,我認為台灣擁有資金及經驗,大陸沒有;大陸擁有市場,台灣沒有。
兩方如果能合作, 將會成為世界難敵的強大勢力。

但是我不懂,為什麼有些時候政治的因素永遠凌駕這些?為什麼?
就像美國政府執意要參與的戰爭。
台灣和大陸明明可以合作,如果認為封閉市場就可以獨善其身,那就是還沒看夠歷史的教訓。
抗拒變化就是抗拒不可避免的命運。

問:你認為未來十年,亞洲兩大城市是上海和新加坡,為什麼不是台北?
答:人們其實十分畏懼投資台灣或是台北股市,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crazything)。
台灣比新加坡大,產業實力也具國際競爭力。
但因為無法預期未來會有什麼事,還會不會有更大的利空出現,
但是我認為政治的影響比台灣的地震對市場的影響還恐怖。

問:大陸的宏觀調控,絲毫不會影響你對大陸市場的熱情?
答:中國政府希望改變經濟過熱的形勢,才會想藉由控制,懲罰一些投機者。
投資者應要多聽聽中國政府的話,因為他們不會撒謊。
但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經濟體可以軟著陸成功,
大陸過去試了兩次都失敗,這一次也不會成功,整個亞洲還會面臨更大的影響。
對我而言,還在等待中國市場的最佳時機,就是要等這些利空全部出籠。
買在市場絕望時,這就是我的投資哲學。

問:你一直強調強大的經濟體,貨幣應要可以自由兌換,大陸並不符合你的論調?
答:人民幣絕對不會維持固定匯率,中國人民銀行勢將讓人民幣浮動。
2008年北京將舉辦奧運,他怎麼可能在匯率上採取封鎖 ?
中國外匯管制和貿易限制如果不改變,就會帶來大蕭條。
這也是我所見中國市場還未完成開發的部分。這一點,人民銀行中有人了解的。

問:現在進入高油價及利率調升的時代,大中華地區的企業難道不會遇到難題嗎?
答:1970 年,世界面臨極差的經濟環境,油價同樣飆高,日本及德國依然存活下來 ,
特別是沒有原油的日本,一躍而起,成為最富裕的國家。
不要擔心,大陸(包括台灣)不會有問題的,優勢不會消失。

問:美國的經濟又會有什麼影響?
答:未來美元及美國經濟的表現都會很困難,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的衰落對世界經濟應該不是好事情,葛林斯班難辭其咎。
美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外債已高達 8兆美元,並且還以每 23 個月1 兆美元的速度增長。
美元已沒有前景。

問:你個人的投資哲學是什麼?
答:我的投資哲學就是三不, 不要投資自己不熟悉的產品,不要聽分析師的話,不要存著賭博的心看待股市 。
就像亞洲的科技產業十分具有競爭力,但是你會發現,我從來不買,不為什麼,因為我不懂。


10 年賺的錢夠花一輩子


卅七歲時,當時的華爾街金童羅傑斯花了十年的時間,賺夠了一生花用的錢,
決定退出股市,環遊世界。

如今羅傑斯已六十一歲,他兩度環遊世界,
第一次自己騎機車跑了十萬公里,
第二次和未婚妻以三年時間完成廿四萬五千公里的長征。

「我雖然在旅行,但是看到機會,仍不免投資。」
他說:「我從不嫖妓,卻知道跟老鴇或黑市商人聊天,比跟政府部長談話更能了解一個國家。」

在旅行中他說,抗拒變化就是抗拒不可避免的命運。

例如冰島過去是丹麥的殖民地,仍然強迫學生學習丹麥語,
他認為,全世界可能有七百萬人說丹麥語,
但他可以斷定,冰島人的子女未來不會學丹麥語,會學英語、西班牙文、中文或廣東話。

「我已經決定要和家人搬到上海定居,十四個月大的女兒現在也已經開始學中文,
我們雇了一個只會說中文的大陸保母,搞不好我女兒先學會叫爸爸而非爹地。」羅傑斯說。

他說,你無法阻止橫掃過來的改變風潮,歷史上有很多國家因為忽略現實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例子。

在非洲,羅傑斯曾經一個人把波札那股市所有的股票全部買光。
當時他發現波札那股市只有七個營業員,整個股市居然只有七檔股票,股價很低,而且全部發放現金股息。
「但是波札那城裏到處是高級轎車、貨幣可以自由兌換、國家有三年的外匯存底,政府預算和外貿都是順差。」
羅傑斯當場決定買下全部股票,並告訴他的經紀人,以後上市的每一檔股票,都要幫他買下來。
二○○二年波札那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十年來成長最快的股市,羅傑斯抱股抱了十三年後,全部出脫,獲利甚豐。
(買在市場最低迷最絕望的時候,然後長期持有大波段操作,為古今中外成功投資者的借鏡。)

羅傑斯在奧地利市場最低迷的一九八四年,股價跌到一九六一年的一半時,買入大量當地股票,
第二年,奧地利股市暴漲一點四五倍,七年後,市場為股市瘋狂時,羅傑斯把持股全部拋售。
三次橫貫中國的羅傑斯,一九九九年當大陸B股崩跌時,他大量購入,成本只有廿美分,
到現在B股漲翻天,平均報酬率已近十倍,羅傑斯到現在還沒賣。

在退休廿四年後,羅傑斯認為他在二○○三年的上海看到了一九○三年紐約的影子,一切正要開始蓬勃發展。

羅傑斯是投資趨勢專家,他從投資看國家、看世界,也從一個國家的文化、人口、效率看投資,
如果從他的眼光看到投資的未來,能否給陷於政治耗損中的台灣一些些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