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已進入21世紀了,不少人仍深信女人懷孕後,牙齒會變得相當脆弱,「生得愈多,牙齒掉得愈多。」醫師認為這全都是不正確的觀念,有待釐清。

迷思之一:生一個孩子,就會掉一顆牙齒。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慕歆表示,這個迷思來自於大多數人深信,女人懷孕後,體內鈣質會被腹中寶寶給吸收,除了骨骼會變得疏鬆,牙齒也會因鈣質流失而變脆、鬆動,因此拚命補充鈣質攝取,希望能減少掉牙的機率。

李慕歆強調,女人懷孕後,母體就會改變鈣質的新陳代謝率,以提供寶寶的需求;換句話說,寶寶所需的鈣質,並不是來自於媽媽骨骼或牙齒。

迷思之二:懷孕後超級容易蛀牙。李慕歆說,其實這也是來自於女人懷孕後鈣質大量流失的迷思。女人懷孕後,動情激素及黃體素等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明顯增加,導致口腔內軟組織的抵抗力變弱,較容易出現蛀牙、牙齦炎及牙周病,加上孕婦胃口變大,用餐次數增加,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牙齒不蛀掉才怪。

迷思之三:孕婦口腔衛生不好,並不會影響寶寶健康。李慕歆說,國外研究顯示,患有牙周病的孕婦,會有比較高的早產風險。此外,口腔健康不佳的孕婦,可能因牙痛或其他不適,會有進食困難或偏食情形,導致營養攝取不足或不均,一旦維生素A、D攝取不足,就可能影響寶寶未來的牙齒發育。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0/2/mr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