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想高攀 掌握青春期

中時 更新日期: 2007/09/28 04:39 記者: 陳旻苹/台北報導

平時以成年患者為主的中醫門診,近來出現學童由父母親帶著尋醫,不少是想掌握從10歲到17歲左右的青春期,讓孩子有多一些機會「拔高」,也順便改善體質,尤其是有過敏的孩子。

署立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士樑醫師指出,青春期是兒童發育成大人的重要階段,是人體成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生長速度僅次於嬰兒期。通常,女生會比男生早發育,利用女生初經來潮、男生開始變聲後的時機調養,除了促進發育、成長增高、強壯骨骼外,還可改善體質、增強免疫。

青春期男、女性徵趨於明顯,兩者調養方式略不同。中醫是以腎充、脾強、胃健為基礎調養,先增進飲食,同時補脾腎與氣血,可配合灸療梁丘、天樞、氣海、關元。讓男孩長高長壯,女孩氣血調和,身材有致。

楊士樑醫師指出,如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在身體發動成長之際,不要帶著過敏體質轉大人,所以應將過敏體質適切處理好。中醫師康玉典也表示,有些小時候有過敏體質的人,過青春期後就好了;相反的,也有人體質變差。所以,青春期調養應該重視。

影響身高的因素還包括:遺傳、營養、運動、適當的日照、充足的睡眠、保持優良的姿勢體態、紓解情緒壓力、以及遠離菸酒、毒品、含人工添加物的食物等等。楊士樑指出,適度戶外運動,是促進骨骼成長的要點,例如:每天做跳躍運動,拍打和投籃球30分鐘,或跳繩200下,可刺激湧泉穴等有關生長的穴位,或是每天按摩腳底湧泉穴3分鐘,可刺激骨骼生長。另外搭配正常飲食,媽媽們也可煮藥膳給孩子食用。藥膳是以紅面番鴨肉製作,方法有二:

●直火煮法:將川芎、熟地、當歸、菟絲子…等材料的轉骨方,以水泡10分鐘,然後用小火煎煮。煎煮20分鐘後將汆燙好的紅面番鴨半隻以及老薑5片加入,共同用小火約再熬煮40至50分鐘至鴨肉熟為止。最後再加入米酒1碗,再煮約10分鐘,即可享用藥膳。

●電鍋煮法:鴨肉半隻汆燙後,加入7碗水1碗米酒及藥材放入電鍋,外鍋放3碗水,烹煮至熟即可。

也可以其他食材烹煮,如含膠質的蹄筋、大骨、雞骨或豬尾骨等。因為轉骨方主補腎與氣、血,性偏於溫熱,若有高血壓或虛勞雜病有熱者,或有感冒、咽喉痛、月經來潮等情形,不宜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