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師 先受師資培訓

具包容力 接受學生差異性


網路上常看到外國人張貼文章,希望和台灣人做語言交換,互相學習對方母語,還有外國人特地到台灣學中文,這股華文熱帶動華語教師需求。擔任華語教師不像在校任職,進入門檻較低,只要會中文、受過坊間或學校的華語師資班訓練,就具華語教師的資格。目前台灣華語教師以新入行來說,月薪約3萬5000元到4萬元,資深可達6到7萬元。報導╱廖雅玉 攝影╱李芃葳、高大鈞

考取國家認證
教育部在2年前舉辦華語教師認證,但只有約3%錄取率。楊尤媛表示,有些華語語言中心會在應徵時,將國家認證納為參考依據。廖育勤則有點忐忑地說:「其實我今年才考了教育部的認證。」但成績還沒公布,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取得證照,不過她表示,除了考試,國家華語教師認證也可用換證方式,只要教學年資超過3年,教學時數達1800小時,也能提出申請換證。

廖育勤努力準備今年國家認證考試,當作華語教師生涯保障。





















爭取國外教學

除了考國家證照,許怡貞認為,華語老師也應多到國外累積教學經驗,因華語教師不能只將市場鎖定在台灣,也可透過語文教學中心,詢問海內外應徵華語教師資訊,到國外教中文能增加見識,更清楚當地的文化和習慣。廖育勤就曾在英國教過1年的華語,她覺得在國外的日子對自己也是種學習,而且更能感受當地的生活習慣,如果在台灣碰到英國學生,也有更多話題可以聊。楊尤媛也肯定海外教華語的必須性,「這的確是提升自己的一個過程。」她指出,在國外的經驗和台灣上的師資培訓的課程不同,能培養華語老師更開放的心胸。

 

專家說
累積教學經驗

教育部文教處處長 張欽盛
考取教育部認證可增加應聘機會,但教學經驗也很重要,尤其若想到英美等西方國家,他們更重視個人經歷,如有國家認證卻沒什麼教學經驗,較不易錄用。

輔以圖片教具
有些大專院校有附屬華語文師資班,例如台大、文大等,通常3個月訓練約2萬元;坊間也有華語培訓中心,每家收費不一,約100到150個小時2萬多元。許怡貞、楊尤媛和廖育勤3位老師都說:「對華語教學有興趣的人,應先上師資培訓課程。」取得華語師資結業證書才能證明受過相關專業訓練,才有公力,若沒上師資培訓課,可能只能在網路上尋找外國人做語言交換。
進到華語班教室,會發現白板、桌上滿滿的字卡和圖片,許怡貞說:「這樣學生才會印象深刻!」

設計情境課程
廖育勤也說,上課應輔以圖片或肢體動作,甚至設計情境,不但能讓學生更了解遇到什麼狀況時,適用這些字或句子,也使課程更活潑、吸引學生注意。楊尤媛笑著說:「我會在課堂上和學生唱歌跳舞!」

專家說
運用肢體語言

教育部文教處處長 張欽盛
華語教師要吸引學生注意,除透過有形工具,如書法、畫畫等,也應該注重肢體語言,像是表演中國功夫,或用誇張的動作等,可使課程不枯燥,也提高學生的興趣。

圖卡和玩具鈔是許怡貞輔助課程的教具。
受過華語師資培訓才能到華語中心當老師。證書為許怡貞提供。
楊尤媛(站立者)解釋圖象是如何演化成象形中文字。


喜歡各國文化

「要當華語老師,包容力要很強!」教授華語有15年經驗的許怡貞說,若沒辦法接受各種文化,就無法充分了解學生,給他適當的幫助。歷史系畢業的楊尤媛也贊同:「我就是喜歡每種文化間的差異性。」和同學們相處時,她體會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不同的特性,如亞洲學生較內斂;美國的學生愛開玩笑等,她很融入在這樣的氛圍中。雖然教華語還不滿5年,但廖育勤指出,坦承不足很重要,當學生問到自己不懂的問題,華語老師應直接跟學生說自己不確定,並在確認後再告訴他答案,若隨便回答會造成學生的壞印象,對老師產生懷疑。
廖育勤是中文系畢業的,因此對中國的語學常識、歷史文物等,有較深的了解,她認為這樣的背景對她的教學很有幫助。因外國人來學中文也會想認識中國文化,所以若是中文系畢業的,可和學生分享中國文學的典故、歷史故事,讓課程較生動。

具語言專長佳
許怡貞和楊尤媛則認為,具外語能力也很吃香,例如在課堂上就可用英文來解釋中文的文法或單字的意思,但許怡貞強調:「英文不是絕對的。」因為來學中文的學生可能英文不好,只會原始母語,如日語、法語等,如果有其他外語專長的人,也能增加自己和學生間溝通的橋樑。

廖育勤(右)表示,每次和學生討論時都能感受到文化差異。
楊尤媛常自修中國的歷史故事等,上課時和學生分享。


 














專家說
設身處地因材施教

教育部文教處處長 張欽盛
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會遇到許多狀況,需常設身處地為別人想,試著去了解學生們的背景和成長經驗等,才能因材施教,而不只是單純地教外國人語言。

轉載自《蘋果日報》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_sub&loc=TP&showdate=20070916&Sec_ID=19&Art_ID=3822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