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一週一利多,本週端出遺贈稅改革方案,把邊際稅率從50%調降到40%,並簡化級距,從十級簡化為五級。同時,遺產稅免稅額從779萬提高到1000萬,財政部初步估計稅收將損失110億。

由於遺贈稅有80%要歸地方政府所有,因此行政院的減稅措施,是減到地方的財源,為了避免地方政府反彈,財政部長何志欽表示,財政部會彌補地方的損失,亦即透過預算,補助地方政府。補助標準將依三年平均數為計算基準。

至於中央補助地方的財源怎麼來?何志欽說,最近實施了很多稅改方案,例如:最低稅賦制、加強查緝逃漏稅等政策,都讓中央的稅收增加,可以用來彌補地方政府的損失。

財政部的如意算盤,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遺贈稅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在明年開始實施,遺贈稅邊際稅率將可與個人綜合所得稅的邊際稅率接軌,同為40%,且免稅額提高到1000萬,再加上各項扣除額的規定,包括: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以及被繼承人本身的喪葬費用扣除額,遺產稅負擔將大大減輕。另外,十級稅率級距簡化成五級,最低級距金額由現行的60萬,提高到500萬,小額繼承案件的稅負壓力,則明顯減輕。

至於遺贈稅的長期目標,根據財政部的規畫,要在民國99年讓遺產稅跟贈與稅兩稅合一,實施終身財富移轉稅制,讓納稅人自由規畫財產的處理方式,並將兩稅合一之後的遺贈稅最高稅率,降到20%,與目前的最低稅負制稅率20%相同。

不過,這所有遺贈稅的修法,還是要經過立法院,行政院這次只是把早就該出爐的遺贈稅改革方案,當成是一週一利多的題材罷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2/52/j73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