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2007/08/22 04:39 記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颱風過境災情不斷 身上有傷口民眾要避免感染 小傷口也會變成大問題 千萬不要輕忽

颱風帶來豪大雨,許多地區嚴重淹水,醫師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皮膚上的微小傷口,民眾除了避免涉水,更應做好清潔工作,以免感染細菌引發蜂窩組織炎。

每次颱風過境,總會帶來許多災情,醫院感染科則會看到不少因小傷口不慎感染細菌引發蜂窩組織炎的案例,國泰醫院汐止分院感染科主任曾騰駒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細菌從皮膚的裂縫及傷口進入皮下造成感染,除了較大的開刀傷口、一般擦傷,很多人容易忽略夏天蚊蟲叮咬、貓狗抓傷,甚至是香港腳的微小裂痕,也是細菌的感染途徑。

曾騰駒表示,蜂窩組織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紅、腫、熱、痛」,如果範圍擴大,也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並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民眾一旦發現有感染的症狀,要立刻就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要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皮膚的完整和傷口的清潔,曾主任提醒,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及香港腳病患,都要特別小心,因為有時候肉眼不易發現的小傷口,細菌仍可能趁虛而入。

蜂窩組織炎如何治療?曾騰駒表示,目前以抗生素為主,除了血液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若有傷口化膿,也要做膿液培養,通常連續使用抗生素7~10天即可痊癒。但已有膿瘍或更嚴重的膿性肌炎或壞死性筋膜炎,則必須以外科手術做重建、植皮甚至截肢處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1/4/j4w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