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日電)你的小孩經常眼睛癢,一到多濕、煙霧、沙塵暴的環境中,更忍不住揉眼睛嗎?醫師指出,過度揉眼,可能造成散光,而且過敏症狀如不加以治療,甚至可能導致嚴重的角膜併發症。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今天指出,在三月六到十四日的三百五十二位門診病患中,他訪查三十位眼過敏患者,結果顯示,六成的眼過敏患者有三年以上的病史,病因是體質以及塵 (虫滿)、花粉、菸、空氣污染等過敏原,患者希望治療眼睛紅癢不復發又少副作用。

他說,眼過敏的患者有一半會合併其他的過敏疾病,有其他過敏疾病的患者又有八成會有眼過敏,常常看到掛著黑眼圈的小孩,眼頭有細紋,黑眼圈是過敏性鼻炎的病徵,細紋是眼過敏揉出來。

根據文獻資料,吳建良說,眼過敏患者的過度揉眼和散光有相關性,因為人的視力到國中才穩定,揉眼的外力作用會使兒童的角膜形狀變異,可能因此造成散光,並隨著年齡而增加度數。

許多患者會拿到抗組織胺、類固醇的藥水藥膏,吳建良說,這類藥物使用不當,會有頭痛、眼壓升高引發青光眼等副作用,新一代的藥物只會抑制H1組織胺,全身性的影響較低,同時可使受到過敏刺激的肥大細胞安定下來,使眼睛的紅癢及膿樣分泌物大幅改善。

在吳建良的病患中,有個十歲的男孩眼過敏治療半年,病情好壞起伏,待轉診到萬芳醫院時,經常過敏而致角膜水腫,冒出的血絲長到角膜裡,角膜看起來不夠清徹透明,視力從一點零降到零點三,深怕角膜變形,只求穩定不再惡化,最壞的打算就是要移植角膜。

他建議,患者應適度運動強化免疫系統、保持環境乾淨、不養寵物、有狀況求醫選擇合適的藥物,「攘外安內」即可改善眼過敏症狀,不要自行亂點眼藥水,至於使眼睛血絲消退的血管收縮劑藥水,雖有短暫清涼感,但長期用反而使過敏症狀更嚴重,引起併發症。



嚴重眼睛過敏恐有併發症 過度揉眼易致散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