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塵紙的挑選及有效使用

隨著乾式清掃的觀念愈來愈盛行,除塵紙拖把的廠牌也愈出愈多,究竟各家產品把的特色何在?讓我們來好好研究一下吧!

●文‧整理╱李政青 
●攝影╱林政德 
●插畫╱小P 
●產品提供╱B&Q特力屋0800-008-007、HOLA和樂家居館(02)87916152、台灣大創百貨(02)25618733 
●專業諮詢╱B&Q特力屋中和店 劉淑蘭 
●部份資料提供╱嬌聯(02)23825678



挑選除塵紙拖把的三大重點

一般市售的除塵紙拖把各方面的差異性並不大,唯獨與地面直接接觸的拖把頭,依幾種型態,除塵力上有明顯的差異。嬌聯建議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相關的差異:

1.拖把面的設計方式
市售拖把頭材質多半為橡膠材質,無明顯差異。但位於與地面做第一線接觸的拖把面則是選購除塵紙拖把時的要點。平面設計的拖把頭使用時貼合於地面,灰塵、毛髮無法進入拖把頭中央,造成除塵紙只有四周能吸附灰塵,除塵效果不佳。但假若拖把面板有凸起物或曲面設計,較能讓灰塵、毛髮進入拖把頭中央,不只利用到除塵紙四周,整張除塵紙都能充份利用,抓取更多灰塵。

2.除塵紙固定方式為齒穴或卡榫
市售除塵紙拖把在固定除塵紙的機制主要分齒穴與卡榫兩種;一般來說,齒穴只要單指即能固定除塵紙,較簡單、方便,易於操作。

3.平面除塵紙或立體除塵紙
市面上的除塵紙都是不織布製成。除塵效果的差異則主要來自設計、結構的不同,大致可區分為平面除塵紙類與立體除塵紙類兩種。平面除塵紙類僅為平面的不織布,除塵效果較差。立體除塵紙類具有特殊立體結構設計,例如:立體除塵纖維、集塵口袋,除塵纖維能深入隙縫抓取灰塵,緊緊抓住不掉落,再透過集塵口袋,連較大顆粒也能抓取,除塵效果最佳。

如何有效使用除塵紙?

除塵紙用完即丟,用完了就得再買新的,所以當然要省著用才不會花太多錢。有效利用除塵紙的方法如下:



1.輕輕施力、來回推拉效果好
為了要製造靜電效果,使用紙拖把時,力道不用太大力,讓紙拖把在地面輕輕來回拖曳幾下就能產生最好的靜電效果,輕鬆將灰塵吸起來。

2.整面除塵紙都吸滿灰塵再換
由於除塵紙可利用靜電力將灰塵吸附起來,吸起來之後灰塵也不會掉回地上。因此,假如第一次使用時除塵紙整張還沒有吸滿灰塵,這時不用急著更換,等下次除塵紙吸了滿滿的灰塵再更換即可。

3.正反面都可用
除塵紙正反兩面的設計都一樣,而且正面的灰塵吸滿之後也不會跑到反面去,所以,當除塵紙正面吸滿灰塵之後,別忘了把紙反過來繼續使用,效果一樣好喔!

4.與其他除塵商品分工合作
除塵紙商品用來清除細小的毛髮灰塵最好用。因此,假如家裡灰塵又多又厚,可以先視情況,用吸塵器把大一點的灰塵和顆粒吸起來之後,再用除塵紙拖把擦掉吸塵器吸不起來的細微灰塵。如此搭配使用事半功倍,也不會浪費除塵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