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曾經說過「賺一塊錢不是真的賺,存一塊錢才是真的賺」,在物價高、薪水低的時代,如果沒辦法開源,節流便顯得相當重要,大家都聽過不少節儉持家的故事,甚至有人節省到讓人匪夷所思,但是到底要怎麼省,卻又不影響基本的生活品質呢?

文/謝美君  攝影/王永村

省食材做環保 省資源也是省錢

在許多社區大學教授環保手作的楊賢英老師,對於回收紙的再利用非常有心得,因為惜物而善用材料。紙藤是老師的專業,故在家中四處充滿了由紙藤製作的家用品,手藝不僅可以欣賞,也是方便使用的工具。從入口處,隨手可抽取的外面發的廣告宣傳面紙,以大面紙盒裝好掛在門口,出門可隨手帶上一包,連放拖鞋的鞋籃也是用紙做成。另外,冰箱食材的管理也是楊老師省錢的秘訣。

她一個月可以只買一次菜,花一天的時間處理菜餚,之後的每一天,每一餐只要花不到20分鐘就能快速的煮上一桌菜。「節省食材費的方法,就是保存食材善用食材。」她有兩台冰箱,其中一台的冷凍室,多是用來儲放分類好的半熟食,全部各自分配好,雖然滿滿的卻像豆腐乾,一塊一塊的列隊排好,多年的主婦實戰經驗,讓她更了解食物特性,善用各種烹調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