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諮詢/
花王(台灣)研究所家庭清潔用品研究室 張壯勇室長 0800-061-668
http://www.kao.com.tw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鄭靜宜博士 

●資料整理/陳映如

別再亂傳啦!

網路上流傳著一大堆關於洗衣、衣物保養的偏方及說法,大家每天你E給我,我轉寄給你,在傳來傳去之際,你是否曾懷疑過這些說法真的可信嗎?想知道正確答案,就看專家的解答吧!



1.洗衣店老闆跟我說,漂白水其實很傷衣料,衣服如果有污漬時,非不得已不要用漂白水處理。而且漂白水雖然名「漂白」,但用漂白水洗白色衣服,會越洗越黃。

只要能正確的使用漂白水,便可發揮其去漬漂白的功效,讓一般材質衣服常保潔白,並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所謂洗白色衣物卻越洗越黃,應是使用在不適用氯系漂白水的部份材質上(如羊毛,絲質或是含樹脂的衣料等);若不慎誤用的話,確實會導致傷衣料或變黃的現象。

所以,建議不適用氯系漂白水的材質,若有去漬漂白需求時,可使用氧系漂白水。此外,如果自來水中含鐵量較高(例如:水管鏽蝕),也會造成被漂白的衣物變黃;因此,在使用漂白水時,需特別注意衣物上的洗滌標示及漂白水的使用注意事項,才能讓我們的白色衣服,不會越洗越黃。

(專家解答/花王(台灣)研究所家庭清潔用品研究室 張壯勇室長)

2.貼身的衣物其實用沐浴乳洗滌就可以了!因為貼身衣物會髒主要是因為身體排出的汗,沐浴乳主要也是用來洗身體出的汗跟滋生的細菌,還有沾到的髒東西。所以用沐浴乳來分解貼身衣物上,由身體產生的髒東西,效果應是不錯的。

貼身衣物上的髒污,主要是肌膚分泌的皮脂與排出的汗水;以洗淨的觀點來看,使用沐浴乳洗滌貼身衣物,確實也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對於一般沐浴乳所含的保濕、滋潤或清爽等特殊成分配方,對衣物而言是不需要的,以經濟效益而言,稍嫌浪費了些!

(專家解答/花王(台灣)研究所家庭清潔用品研究室 張壯勇室長)



3.洗衣精加柔軟精一起洗的話,衣服會越洗越髒?

洗衣劑屬於陰離子,而柔軟精則屬於陽離子,同時使用時,雖不至於會讓衣服越洗越髒,但兩者作用會互相抵消,不僅降低洗淨效果,也會降低柔軟效果,所以應該避免一開始時就把洗衣劑與柔軟精一起加入水中,應於最後一次沖水時再加入柔軟精或使用洗衣機內的柔軟精注入孔。

然而目前市面上有販售像是一匙靈淨柔超濃縮洗衣粉,這類添加柔軟成份的洗衣粉與洗衣精,其柔軟作用的技術原理與一般柔軟精不同,故可在洗淨的同時達到衣物柔軟的效果,使用方式與一般洗衣劑相同,可省去洗衣劑與柔軟精必須分開加入的不便!

(專家解答/花王(台灣)研究所家庭清潔用品研究室 張壯勇室長)

4.衣物穿久了花色一定會變淡或者變黃,這是一定的現象,市面上那種強調可以增艷,讓衣物永遠像新的一樣的洗衣精/粉,其實不太可能!

花色衣物穿久後,色澤變淡或褪色,主要原因有以下四個:

(1)衣物花色部分的染色牢度較差。
(2)自來水中的餘氯造成染料分解褪色。
(3)殘留未洗淨的污漬覆蓋花色,而顯得暗沉。
(4)經過多次洗滌,衣物表面纖維摩擦致使染料脫落等現象。

然而具有增豔功能的洗衣劑,就是針對這些狀況而研發其成分,藉由在洗劑中添加像是染料固色、餘氯去除、去漬漂白等成分,來改善褪色狀況。所以在實際使用上,具有一定的效果,並能使花色衣物常保鮮豔,恢復應有的亮麗色彩。

(專家解答/花王(台灣)研究所家庭清潔用品研究室 張壯勇室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